单位简介

   

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成立于1964年,现是广东省地质局属下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工作任务是:承担国家和广东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水文、工程、环境地质调查,地下水、矿泉水、地热资源勘查、水资源论证、水土污染调查与修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科研等任务。

我队现有职工200多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50多人,中级职称专业人员100多人,国家级各类注册师20余人。

建队以来,广大职工不忘初心、前赴后继、栉风沐雨,发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传统,踏遍南粤大地山山水水,先后完成了珠江三角洲、粤东、粤北等地区区域水文、工程、环境地质调查100余项。近年来,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粤北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资源勘查与监测的重大民生工程,开展了珠江三角洲及周边地区地面沉降地质灾害监测、韩江三角洲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广东省)地下水监测站点土建工程、雷州半岛1:5万(5幅)水文地质调查、广东1:5万太平镇幅、容奇镇幅、榄边幅环境地质调查、广东省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等重点调查项目;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斗门县幅)水文地质钻探等中央和省公益地质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水工环地质资料。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荣获“文明单位”称号、省地质局2016-2017年度模范单位,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我队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后在内蒙古、贵州、四川、广州、阳江、梅州、汕尾、河源、惠州、清远、茂名、韶关等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队坚持科技创新,早在1970年,就为建设我国第一座地热试验发电站--丰顺地热发电站探明地热资源;1998年,在新会古兜探明花岗岩隐伏型地热田;成功研发出自动化监测地灾及建筑工程形变监测新技术专利,并应用于基坑监测、地铁工程施工监测;《基桩斜桩无损伤检测技术研究》荣获国土资源部科技二等奖;《全方位探测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等。

我队属下设有两个国有全资企业:广东省工程勘察院、广东省穗安地基工程公司。广东省工程勘察院具有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测绘甲级、地质灾害评估、勘查、设计甲级和地灾监理甲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资质,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知名品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工勘院连续23年被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穗安地基工程公司具有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甲级资质的岩土施工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优势,奋发有为,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公益优先,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努力为推动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群贡献地质人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广州大道北743号  邮编/ZIP:510510
电话:020-87638813 传真:020-8764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