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好家风是个宝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近日,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一次家风家教学习教育,学习了《人民日报》文章《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重视和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古人都知道,养不教,父之过。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这让我想起了读过的一个故事,名叫《嬗变》。内容主要说的是,1978年9月,莲花镇幼儿园门前,一个个新鲜的苹果从车上滚下来,3岁的怀嘉凤:“妈妈,车上有苹果掉下来!”妈妈小声地说:“赶紧捡回来,这苹果可贵了!”3岁的郝家丰:“妈妈,车上有苹果掉下来!”妈妈焦急地说:“赶紧提醒司机,这苹果可贵了!”2021年6月28日,两条新闻在莲花镇炸开了锅:郝家丰因抗疫表现优异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怀嘉凤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熟悉他们的街坊不禁感叹:好家风果真是个宝啊!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妇联要围绕这个重大课题,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作为普通基层党员,我应该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为社会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质五队 钟国洪)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