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22年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全国科普日活动全面开启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16日上午,由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主办,广东省地质学会、鼎湖第一实验学校协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广东地质文化科普园举行。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围绕聚焦地学重点领域、面向教育所需、服务创新发展和促进素质提升,广泛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科普活动。

深耕科普,十载匠心。本次全国科普日鼎湖主场活动由开幕式启动仪式、地学科普讲座、研学定制课程组成,向社会各界展示科普实力,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科学知识学习的热情,将地学科普知识的种子深深植入学生心间。科普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黄传雄代表主办方在活动仪式上致辞:科普馆多年来深耕地质科普教学,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科普“大格局”建设,为社会各界提供独具地学特色的科普产品和服务。启动仪式后,黄馆长接受了鼎湖区融媒体记者采访。

寓教于乐,引人入胜。科普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地学专题科普讲座是科普馆的拳头科普项目,以“认识地球,保护地球”为主题,科普委主任刘如春和科普馆的科普工作者通过精彩的视频、直观的图片、生动的事例、有趣的故事,结合调动气氛的问答形式,前后为同学们带来了《认识广东特色和优势矿产资源》《宜居地球》等主题的地质知识课堂,同学们全程沉浸在幽默风趣的讲解中,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和掌声。一个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为积极参与实验、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了科普书籍与奖品,并鼓励他们继续心存怀疑精神,保持求知欲望。

用心耕耘,倾心培养。结束了科普课堂后,科普工作者为鼎湖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们“量身定制”了一条科普园研学路线,根据提前收集学生提出的问题,制定科普园参观线路,挑选适用的矿晶化石解疑答惑,配合趣味地学小实验,用长期在地质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知识,声情并茂地为青少年讲解科学热点问题,分享新锐思想和人生理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青少年科普工作既要靠专家大师,更需要每一位基层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观察生活,投身科普,走进课堂,走出课堂。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无论活动形式、活动内容都精彩纷呈,收获满满,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型地学科普活动。期间一场场鲜活生动的科学盛宴,如同涓涓细流,润养着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引领学生们走进科学的神圣殿堂。

接下来,科普馆将以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为肇庆市及省内中小学送上更丰盛的地学科普盛宴。

(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