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向险而行,二九三大队全力支持韶关翁源地灾应急抢险工作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6月中旬起,我省“龙舟水”迎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粤北韶关翁源持续暴雨,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域内各乡镇多地出现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险情,防汛抗灾形势极为严峻。

二九三大队作为翁源县地灾技术支撑单位,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主动出击,迅速增派地灾技术人员,全力支持翁源县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政府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

应急抢险期间,地灾防治小分队坚守一线,昼夜奋战,执行24小时巡查监测制度,派出5个小组76人次,深入龙仙、坝仔、翁城、周陂、新江和铁龙等5个镇乡开展拉网式地质灾害核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小组巡查监测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8个,应急处置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点4个。现场协助乡镇政府转移受灾群众、划设危险区、填埋夯实地裂缝、开挖截排水沟和覆盖防水薄膜等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新增地质灾害风险点隐患点“一患一档”制度,为受灾点的抢险救灾以及下一步地灾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6月15日,省主要领导在韶关翁源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专程赶赴翁江支流上游跃进水库,深入库区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并强调要密切监视可能发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加强削坡建房等隐患点巡查,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周密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负责本片区地灾巡查作业的二九三大队地质专家就监测排险和应急抢险情况进行了现场汇报。

自今年4月下旬入汛以来,二九三大队地灾防治小分队已经连续50余天奋战在翁源县域内多个地灾隐患点。目前,强降雨天气还在持续,队员们将进一步发挥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地灾监测巡查和分析研判,持续为地方政府提供坚实的地质专业技术支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九三大队地灾防治小分队开展汛期灾情巡查监测

(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三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