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扎根一线守初心、以“钻”劲筑牢初心——记地质九队“一线优秀青年”吴宏刚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吴宏刚,地质九队下属广东省东莞地质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工程师,技术骨干,中共党员。长期坚守在野外一线,风吹日晒,他用脚步丈量美丽的家园;栉风沐雨,他用进尺一米一米探寻地层的奥秘;风餐露宿,他用扎实的技术功底为祖国建设提供准确的参数数据!一年中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日时间在荒野一线度过,他用热血的青春、辛勤的汗水将万丈地质豪情挥洒在漫山大地!

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在工程地质一线,从一名地质“新兵”成长为地质“尖兵”。他踏过无数座高山,穿过无数茂密的树林,在陡峭的岩壁攀爬、在城市大街小巷穿梭……他是冲锋在前的地质人。

一、星光不问赶路人、勤学苦练提素能

吴宏刚于2012年6月毕业于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工程地质勘查专业,为提升学历增长见识,在校期间收集相关专业书籍,并自学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管理专业。由于之前实践工作经验的缺乏,他在刚进入单位时,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也更加懂得了工程地质的重要性,工程地质是主体结构建筑的夯实之基。工作之初,他将技术规范和归档报告视若“掌中宝”,把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当做智慧锦囊,虚心请教。十年如一日,将学习融入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在夯实专业基础同时积累工作经验,为了拓展知识面,买了大量规范,密密麻麻记载着注释,全方位提升知识水平与业务技术,2019年他还成功考取了注册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

二、扎根一线挥洒青春、苦干实干拼命干

凭借着对专业的一腔热爱进入地质行业,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他长期坚持野外一线,住工地,不怕苦、不怕累,坚韧顽强,勇于挑战,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创新,每年驻守工地长达300余天,野外编录进尺最多的一年超过6万米,经常是白天深入野外一线、调查测绘,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资料。他热爱地质事业,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坚持刻苦钻研,先后在清远、东莞、广州、茂名等地高质量完成多个工程地质勘察项目和地质灾害边坡勘察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在2018年、2021年均获我队“优秀员工”,2022年荣获“优秀青年”称号。

三、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以“钻”劲筑牢初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地质人,他主动践行担当,用实际行动上好人生的“必修课”、磨炼担当的“铁肩膀”,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干。他秉承工匠精神,勤于“钻”研,精益求精。“做事情力图做到精益求精就是一种美德”,他说。在工作汇总,他从不蒙混过关、从不草草了事,以高标准、严要求打磨、锤炼自我,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通”。

毕业前几年,他主要从事勘察野外编录工作,没有独立编写过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写起报告来很费劲。特别是在2016年8月至2018年9月,在地质九队清远分院工作期间,因清远地层复杂多变,一块很小的勘察场地会出现多种岩土层,各岩土层埋深变化起伏大、有的地段岩溶发育,项目多的时候,一个人需要兼顾好几个工地,初来到清远,加上工作经验不足,对清远地层不熟悉,也没有认识的同行朋友,因此,无论是野外编录还是室内报告编写,工作效率都很低,需要在野外花费很长的时间去认真观察每个钻孔的岩心,对每层岩土做细致的编录,对不懂的地方,从野外回来后查阅相关规范,直至搞懂问题,时常误饭点、深夜休息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身躯疲惫,但内心很充实,干得津津有味。

随着时间推移,他野外编录和报告编写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并没有放松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心中一直记得专业课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地质行业野外工作需要细致、有耐心,需要一点一滴每个角落都看到”。所以,他在野外工作中一直都认真去观察每个钻孔岩芯、认真编录,保证能够清楚整个场地的地层情况,为后续报告编写提供完整的地层资料,为建筑物基础选型提出明确、合理的建议。他是地质九队优秀青年的一个缩影,用心、用情、用力主动践行广东地质人“服务、先行、求实、奉献”的责任担当所在。

四、脚踏实地进而有为、服务大局担当作为

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天成长。野外工作是地质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室内报告编写的质量,因此野外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他在网上看到的某工地基坑工程局部坍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中分析的间接原因中有一条为,指出勘察单位“未能全面、准确,反映出岩层产状、岩面的形态和坡度”,这起事故进一步提醒勘察工作野外调查及编录的重要性。他时常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警醒自己要爱岗敬业,知行合一。在实际工作中,他更是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服从组织安排,以单位大局为重,守好一个工地、写好一份报告,保护工人的安全生产、保证项目高质高量完成,也时刻提醒自己“本着对单位负责、对领导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高度责任心和态度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五、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

他同时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生活中,他也是积极分子。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年干部到于都接受红色教育,他作为青年主题分享人给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说以前只是从书本和影视著作里,了解到共产党成立之初,历经艰险,许多共产党员殊死拼搏,在敌人的围剿中壮烈牺牲。但是当他真正站在曾经发生过惨烈战斗的土地上,看到烈士纪念碑上一列列排列整齐的名字,当看到一座座烈士陵墓,他大为震撼,心中肃然起敬,同时不断思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地质工作者,要做到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脚踏实地地工作,不断学习和拼搏才能让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才能为地质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他拥有坚定的信念。工作中他经常风餐露宿、日晒雨淋、跋山涉水,正是因为心中热腾着共产主义、地质人“三光荣”精神的坚定信念,他用汗水去记录青春痕迹,用勤奋描绘大地,以匠心驻工地,10年地质生涯,他用实际行动诉说着对地质事业的热爱,彰显了新时代广东地质人精神。

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春暖花开,青春正好。地质九队青年们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广东省地质局第九地质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