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二九三大队发挥地质技术优势助力粤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下大雨的时候,矿山里的砂土就被雨水带了出来,一直冲到路面上,有时候还冲到我的养殖场里;你们看,村庄下面那条河,水都被砂土染成黄色了。”

“那一片矿山开采造成山体基岩裸露,松散的废石料堆积在一起,形成大量高陡边坡,在雨水冲刷下极易造成水土流失甚至泥石流。”……

面对这一幕幕历史遗留的生态疮疤,韶关市翁源县的村民无奈地摇着头说道。

翁源县是粤北重要革命老区之一,也是中国核工业原料重要贡献地,有着极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和工矿文化底蕴;翁源县更是广东粤北南岭山区的重要生态发展区域,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该地区出现大量民间非法采矿活动,造成了许多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原始地形地貌景观遭到不同程度破坏,边坡塌方、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问题突出。

近年来,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三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地勘单位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支撑体系,全力配合韶关市政府推进落实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有效恢复翁源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功能,发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服务粤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

粤北南岭山区作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重点生态发展区”,是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区域水源安全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地域。

2018年,韶关市政府正式启动“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该工程实施范围涵盖韶关市各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翁源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是粤北南岭山区试点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二九三大队充分发挥地勘专业队伍在勘察评估、设计治理、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实施翁源县30处非法开采废弃稀土矿山和7处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大队第一时间组建“技术先遣队”,派出地质、环境、水文、工程等多领域技术团队驻扎一线,全过程跟进项目勘查、设计、施工,破解生态修复难点难题,确保翁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生态保护修复答卷。

塘子金:废弃矿山变绿野——非法开采稀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

塘子金是翁源县新江镇太坪村早年非法开采废弃稀土矿区,该处山体塌方、水土流失、土壤酸化等问题严重,植被无法自然生长。二九三大队技术团队经过现场踏勘充分研讨论证后,采用自然修复和人工干预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开展“坑池平台”“高陡边坡”“水土污染”系统修复,进行削坡减载,清理残留废弃物;重点开展矿坑修复,平台植树种草、边坡三维网覆盖植草复绿、边坡附种攀藤植物,全方位修复受损山体。

(1-1.非法开采废弃矿区矿山治理修复前)

(1-2.非法开采废弃矿区矿山治理修复后)

通过航拍图片对比,这一区域曾经满目苍夷,坑池遍布,水土流失严重,生态退化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原本的矿渣坑洞已不见踪影,生态发展底色绿意渐浓,周边生态环境逐渐恢复了生机与活力,还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对实现地方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具有积极意义。

二九三大队在翁源县全域开展非法开采稀土矿区矿山治理恢复30处,综合治理区域内非法开采稀土矿山水土流失、地形地貌景观破坏、高陡边坡等,恢复林地、草地等面积57.43公顷。该治理项目是翁源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一个成功缩影。

(2-1.治理修复前)

(2-2.治理修复后)

铁屎坪:技术攻关解难题——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复绿工程

“翁源县铁笼镇龙集村铁屎坪堆矿场复垦复绿工程”位于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一侧)靠椅山隧道旁,距高速公路不足20米,周边残留着大量民采矿区和选冶点,废弃矿渣堆积、水土流失等问题严重。曾经发生过因大雨冲刷泥砂裹挟矿渣注入下方自然沟形成泥石流,淤塞涵洞和倒灌高速路面的地质灾害。

2021年初,二九三大队启动滃江支流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对铁屎坪工矿废弃地及其周边开展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科学精准施策,彻底消除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高速公路及周边村庄的影响。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雨季水量过大,新修筑的截水工程汇聚雨水流经村里小截面排水沟容易造成村庄浸水,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二九三大队“技术先遣队”联合项目组工程团队展开现场研讨、平衡设计,最终采用“截排引流+涵管汇聚”的工程模式,既达到治理效果,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又满足了周边村民的合理诉求,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当地村民一致赞许。

(3-1.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前)

(3-2.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后)

铁屎坪堆矿场复垦复绿工程是二九三大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中以技术促服务达成效的一个典型案例。在对翁源县7处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过程中,二九三大队始终践行“因地制宜、和谐共存、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向,以“生态空间”支撑“发展空间”,实现原工矿废弃地的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使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历经4年,二九三大队在韶关市翁源县开展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采用“废弃物清理工程+地形整理工程+土壤修复工程+截排水工程+复绿工程”五个工程结合的技术手段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和修复土地总面积123.77公顷。如今,翁源县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的矿坑砂土、裸露的山体不见了,抬眼望去,青葱翠绿的画面尽收眼底。废弃矿区治理点由“土黄色”向“青绿色”转变,地貌景观逐渐恢复,塌方和水土流失地质灾害、土壤污染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此类工程项目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又增加了地方绿色经济增长点,对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共赢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三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