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战”地质三队真诚守护韶城人民安全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地质三队作为韶关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单位,积极响应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号召,加强组织领导,提前下好“先手棋”,认真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主动配合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打好“主动战”,重点落实早信息更新、早防灾培训、早巡查排查、早监测预警、早分析研判、早科普宣传“六早”工作要求,为韶关打好“防”的主动仗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地质三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将地质灾害防治纳入党委议事日程。领导班子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高效应急值守运转体系,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从“四所一队”抽调35人,分别组成7组工作专班,积极配合韶关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共出动30余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处置1起安全隐患调查,出具调查情况说明,并及时提出应急措施及防治建议,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是深入推进隐患点排查。受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委托,自今年汛期以来,共组成5个排查(巡查、核查)分队,出动50人次对韶关市区及各县(区、市)进行排查(巡查、核查),共排查(巡查、核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8处(次),编写巡、排、核查报告(小结、建议)4份。在做好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的同时,更新了警示牌,使群众更为直观地了解灾害类型、防灾措施及撤离路线等。

三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推广普适型监测设备,推动防御工程技术进步,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更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承接韶关市第一至第四批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建设采购项目,共134个隐患点,安装倾角、裂缝、GNSS、水位计、雨量、声光报警器、泥位计、深层水平位移监测点、视频监控等673套设备,实现成功预警避险2次,避免了人员伤亡。

四是扎实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协助韶关市自然资源局、乐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了地灾应急演练3次,在地灾巡排查过程中多次向当地村民科普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共出动技术人员30人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

五是全力以赴做好风险普查。承接了韶关市(武江区、浈江区、乐昌市、新丰县)、江门市(台山、恩平)、惠州市(惠阳区、大亚湾区)风险普查项目,开展研究分析,掌握隐患点“结构是什么”及威胁对象情况,划出地质灾害重点防御区域,探索建立地质灾害风险区管理机制,推动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将风险区纳入地质灾害智能化预警系统管理,为当地启动预警响应提供第一手资料。其中,乐昌市、惠州市惠阳区、大亚湾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项目的野外验收,均获“优秀”等级,为当地做好风险研判分析奠定基础。

六是强化集成与专题研究。通过分析研究孕灾地质条件、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隐患、承灾体等,采用半定性半定量的方法,在易发性、 危险性、易损性评价基础上,对全省县(市、区) 开展地质灾害风险区划研究,绘制“一张蓝图”。在此基础上完成广东省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集成报告(1:50000)。

七是夯实治理成效。积极落实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切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畏艰险,主动践行“小切口大变化”的理念,快速优质地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承担的乐昌市黄圃镇东村村海堂岭组滑坡、浈江区新韶镇韶关市技师学院体育场后山滑坡、曲江区马坝镇马鞍山东部太子城后山崩塌等韶关地区3个大型以上地灾隐患治理工程验收均获“优秀”。

今年是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的最后一年,地质三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地勘队伍专业技术优势,发扬广东地质人“服务、先行、求实、奉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