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闻汛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二九二大队核地勘测公司2022年汛前地灾防治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队属广东核地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大队落实河源市、连平县、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主要单位之一,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力量和专业特长,不遗余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充分履行公益地质和防灾减灾服务职能,全力助推《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圆满收官,用实际行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2022年春节期间,一场久违的中雨不期而至,汛前排查工作也由此全面展开。2月2日大年初二,连平县上坪镇下洞村横坑地灾点发生小规模山体滑坡。接到现场值班人员报告后,公司副经理张升以及项目负责人刘斌,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点,会同当地政府安排周边受威胁居民紧急撤离,在危险区域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经公司技术人员现场调查,该处滑坡缘于岩性风化、裂隙发育,岩土体软弱面倾向与坡向近似,在雨水沿裂隙渗入软弱面后,抗剪强度降低,最终上层岩土体顺软弱面下滑。随后,指导施工队伍实施了“上游开挖截水沟+坡面覆盖防雨布”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避免了滑坡规模进一步扩大。

后续几场春雨,每一场都像下在地质灾害防治人的心里。在技术支撑服务区域,协同群测群防“三员”落实雨前、雨中、雨后“三查”制度,对138处地灾隐患点开展了多轮巡查,充分掌握险情发展状况,摸清风险底数,为应对突发状况、提出处置建议提供科学依据。

汛期将至,大家都在期待地灾隐患点尽快完成治理施工,还周边居民一方安全的生活环境,还地灾治理人一方内心安稳。治理中还未完工的地质灾害点,是单位领导时刻牵挂的地方,经历削坡和土方开挖,边坡岩土受到扰动,排水设施还未完善,此时受雨天影响更容易诱发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避免因治灾而致灾,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一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完成《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并在施工班组中宣贯。督促各地灾治理点备好防汛应急物资、机械和人员。二是强化汛期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关注天气预警信息,研判各类灾情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保证受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能及时避险撤离。三是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汛前巡查排查。3月17日,大队领导杨仁广、公司总经理黄晓斌,带领地灾治理工程项目有关负责人,对目前尚未完工的几个重点地灾治理项目进行现场巡查排查,并告诫大家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抓好施工质量、进度的同时,不能忽视汛期施工安全。一线管理人员要时刻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暴雨信息,扎实开展地灾点巡查,做到每个点情况心中有数,值班人员、责任人明确,应急物资和人员到位。全力筑牢汛期安全屏障,充分发挥地灾防治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的青年先锋队。

(二九二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