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地质+生态修复”深度融合 服务广东生态文明建设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环境院承担的“韶关市南雄市梅关古驿道重点线路生态修复项目”入选“十大范例”名单,“韶关市南雄市稀土矿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入选“十大范例提名”名单。环境院院长尤永春、地质三队副大队长陈强、有色地防中心地质遗迹研究所所长许龙入选“通报表扬生态修复个人名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省地质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地质+”战略,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美丽广东建设,贡献地质智慧和地质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局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项目137项。其中,地质三队、环境院、九三二队、有色地防中心、二九三队等单位承担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项目,对武江支流、北江干流、新丰江流域、滃江支流、南岭国家公园南水片区及南雄梅岭古驿道周边区域的历史遗留矿山进行了复绿复垦系统修复,恢复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地使用价值,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下一步,地勘单位要持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重点工作为抓手,积极参与历史遗留矿山土地损毁情况核查和复绿复垦、韶关和梅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工作,探索实施“生态修复+资源利用”的废弃矿山、尾矿库土地综合修复利用模式。同时,积极推动南岭、丹霞山国家公园建设,深度挖掘区域地质资源和地质文化,共同讲好区域地质故事,擦亮广东地质工作绿色发展底色。

(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防治部)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