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地质局全力支撑全省城市地质工作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城市地质调查是以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要素为调查对象,综合运用地质学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分析评价,并服务城市规划、建设与运行管理的地质工作。200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广州市政府合作开展广州城市地质调查全国试点项目,拉开了我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序幕。试点项目由省地调院承担,通过5年的时间,全面查明了广州市城市地质环境和地质资源基本状况,建立了广州市三维可视化城市综合地质数据管理服务系统,调查成果广泛运用于广州市城市规划、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防护中,为服务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开展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示范。继广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启动之后,在广东省财政经费的支持下,省地质局先后在佛山、东莞、深圳、江门等地部分重点区域进行城市地质调查,为省内全面系统开展城市地质调查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全面落实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10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5年)》,对我省城市地质工作作出了全面的规划安排,计划在广州、佛山、河源、惠州、中山市、江门市新会区、清远市清城区等城市区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于2025年实现全省地级以上市城市地质工作全覆盖,并形成成果持续更新、运用的城市地质工作长效机制。《方案》印发后,省地质局迅速组织了技术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投入到此项工作中,全力为我省城市地质工作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全面支撑我省城市地质调查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局属省地质调查院主动服务,支撑省自然资源厅编制出台了《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技术要求》《广东省城市地质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规范》等多个团体标准,参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全省历史地质数据治理,为全省城市地质工作规范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力服务大湾区规划建设及试点城市地质调查。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树立全省城市地质工作标杆,省地质局于2019年承担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评估”项目,围绕广州中新知识城等十个核心创新平台,开展了100米以浅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通过3年工作项目率先构建了涵盖丘陵—平原—海岸带复杂地貌组合区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与区划技术体系,形成了服务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的集成成果,为城市国土空间集约利用、缓解土地资源紧缺状况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参与佛山、中山、新会、惠州、清远等地的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在全省各地级市全面开展城市地质工作,探索建立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制度,形成地质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参与全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为实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城市地质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局各地勘单位积极与所在地自然资源部门沟通联系,协助编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和技术优势,通力协作,各尽其能,积极参与韶关、湛江、汕头等粤东西北重点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为保障全省城市地质工作目标实现起到了强有力支撑作用,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断提升自身高质量发展水平。

(矿产地质部)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