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核工业地调院拓展“地质+”工作领域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时常反复的严峻形势,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地质业务工作,积极探索“地质+乡村”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履行地勘事业单位的公益职能,推动地质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民生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防灾减灾、乡村发展等方面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我院作为仁化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等6个市县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单位,积极做好了地灾巡查、应急调查及处理、地震与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资源勘查、生态修复、技术咨询等多方面惠及民生的工作。

根据前期完成的几十个1:10万地灾调查与区划工作及13个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成果,我院充分运用已取得的地质灾害底数资料,构建了“一县一中心”的地质灾害支撑服务体系,着力完善了地灾调查评价、地灾监测预警、地灾防治、地灾应急和技术支撑体系,为当地群众构建了地灾防治“生命工程”。

地灾普查打造了样板工程。我院承担了3个广东省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试点项目及乳源、英德、连南等县市的1:5万风险普查项目,并致力打造样板工程,发挥该项目在全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地灾巡查守护了一方平安。在汛期来临之前,面对每个灾难险情和紧急情况,我院挺身而出,不遗余力,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地质灾害风险点巡查行动。2021年,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535处,并消除多处风险隐患,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强化了我院的公益服务职能。

地灾治理消除了安全隐患。我院利用资质和技术优势,攻坚克难,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49项,消除地灾隐患,解除群众安全威胁,挽回潜在经济损失,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表彰。

应急演练提高了避险能力。我院与连南瑶族自治县、仁化县等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地灾紧急避险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当地受威胁群众的防灾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对群众造成的损失,赢得了地方职能部门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同时,我院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在资源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与服务。

资源勘查提升了资源保障能力。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我院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积极开展铀资源及砂石等非金属建筑材料的勘查,完成韶关市铀资源勘查项目1项,韶关市、清远市等5处石料矿区的勘查和资源储量核实工作,提升了该地区的资源保障能力,一定程度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资源不足的矛盾。

“房地一体”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我院实施了省内两个市县房地一体化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省级试点项目。仁化县长江镇率先完成首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这对维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捐资助学推动了教育扶贫工作。我院还与仁化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捐资助学助力教育扶贫共建支部,为脱贫攻坚出力,效果良好,充分展示了我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

我院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地质人“四特别”精神,切实履行公益性事业单位的职责职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彰显出地质主力军在助力地方地灾防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地质人的使命和担当。(文/邓晓春 图/左维善)


(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