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海洋院“广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横琴新区调查示范”项目成果验收获评“优秀”等级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12月3日,海洋院“广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横琴新区调查示范”项目成果报告由广东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项目组对该项目成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以“优秀”等级通过。

该项目作为广东省首个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示范项目,经过近2年的实施,项目组工作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初步总结了一套陆海统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方法,对广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的推广具有示范意义。

据悉,该项目以横琴新区、滨海湾新区为核心,运用当今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海洋地质、遥感等高新技术手段开展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示范,是广东省首个海岸带综合性地质调查示范项目。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首次完成了基于黄海1985高程下横琴新区陆海统筹地形图编绘,绘制了高精度地貌图件;二是查明了调查区第四系分布、厚度、地层结构特征,建立了第四系标准钻孔,讨论了调查区第四纪沉积环境变迁及可能的极端事件;三是通过高精度同位素测年,确定了调查区的填图单位及岩浆演化序列,建立了调查区的断裂构造格架;四是查明了调查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在基岩区发现了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五是查明了岩土体工程地质条件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了分区,并进行了建设适宜性评价;六是查明了横琴新区和滨海湾新区岸线变迁,初步评价了海岸变迁对工程建设的影响。查明了地貌类型、表层海水和表层沉积物的基本特征和环境质量;七是查明了横琴新区的滩涂湿地、地质遗迹资源、地下水资源等主要地质资源。

评审会上,局矿产部对项目组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任务表示了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组初步建立的多学科、多手段、多层次陆海统筹海岸带地质调查方法将为广东省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提供重要的示范意义,陆海一体化的成果资料也将为调查区国土空间管理与规划利用、经济区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地球科学依据,为实现海岸带“一张图”综合管理服务。

评审会结束后,海洋院项目组表示,此次项目验收以“优秀”等级通过,不仅是对自身专业能力的肯定,也是不断践行该院“六个一”发展战略的实践,将继续发挥专业技术能力,为全省海洋地质调查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图1 成果报告验收会现场

图2 张文银主任主持会议

(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