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环境院承接的“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地质勘察工程”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近日,环境院承接的“东莞市石排镇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地质勘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受到业主单位的好评。

据了解,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面积约为0.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0.06平方公里,是研究珠江三角洲地质变迁和丹霞地貌的重要实例。该项目为历史遗址勘察工程,由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石排分局委托开展,主要任务是结合综合物探、地质勘察、三维激光扫描和水下测深技术,对燕岭古采石场遗址进行地质勘察,调查燕岭古采石场采掘历史、矿业遗迹类型与分布,查明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地质环境条件和地下采石坑、采石洞等空间分布、埋深及规模。技术人员通过综合物探、地质勘察和水上水下一体化测绘,场地内未发现断裂构造异常,推断场地属区域构造基本稳定区;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和无人船搭载多波速测深系统,获取遗址公园水上水下一体化点云数据,建立了遗址公园内采石坑分布现状图和水上水下三维景观模型;通过对典型区域的处理分析,进行了地质公园后期开发的预判,为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生态重建、地学旅游以及地球科学普及等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地质遗迹是在地球历史时期,由内力和外力地质作用形成。它是人类认识地质现象、推测地质演变条件的重要依据,是恢复地质历史的主要参数。地质遗迹具有不可再生性,人类对地质遗迹资源的利用是通过对地质遗迹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过程实现的。

据悉,该项目的实施,既保障了燕岭古采石场遗址的健康发展,维护正常的历史遗址管理和保护,又推动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后期的开发利用,是一项历史遗址与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民心工程,对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环境院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地质技术服务,为保护、开发珍贵的地质遗迹资源保驾护航。

(广东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