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粤地质粤便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燃爱国活动周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金秋十月迎国庆,神州大地喜庆祥和。在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喜迎国庆黄金假期之时,广东省地质局深入群众,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粤地质粤便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专家坐镇免费“鉴宝”、专业讲师“云端”手把手教“赏宝”、科普团队引领探究神奇妙趣的“矿物世界”……系列公益地质科普和珠宝检测活动引燃爱国活动周,市民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专家坐镇为民公益检测

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一个居民大院里,一位七十多岁的老阿姨慢步走向公益检测党员志愿服务岗。

“姑娘,麻烦你们帮我看看,我这些宝贝是不是都是真的。”老阿姨笑眯眯地从满满的粉红色袋子里拿出玉镯、玛瑙镯、镶玉戒指、珍珠项链、水晶项链……红的、绿的、黄的、白的、紫的、多彩的、无色的……

“阿姨,您这么多宝贝,可以摆个展柜了”,一位党员志愿者跟老阿姨唠嗑起来。

“我的这些宝贝,都是子女、亲戚朋友送的,平时都没怎么戴,其中一些有好长时间了,有些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阿姨,我们一件一件帮您鉴定一下,您坐着稍等”,另一位党员志愿者接过阿姨手中的宝贝,在显微镜、折射仪、光纤灯等仪器的辅助下,对样品一件一件地进行认真检测、鉴定。

“阿姨,您这两个戒指镶的翡翠是天然的,品质不错。”

“这是孩子们送给我和老伴结婚50周年的纪念礼物。”

“这两个玉镯也是天然的、A货,这个是人工宝石,这两条珍珠项链是真的,这个是人工涂层……”负责检测的党员志愿者耐心地给老阿姨讲解着。

9月23日至10月2日,广东省地质局开展公益珠宝检测活动

艳丽动人、光彩夺目的珠宝玉石、金银首饰,从古至今,在人们的日常消费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们外观精美,保值增值,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具有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为大家之喜爱。走在大街小巷里,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几乎家家老百姓都有各色各样的翡翠、金饰、银饰、钻石等等。然而市场上卖的珠宝玉石有些是鱼目混珠,有些是价格虚高,很多普通老百姓都不懂得鉴别真假,也不知价格行情,尤其是旅游消费。

为帮群众解难题、增福祉,9月23日至10月2日,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珠宝评估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别在广东省地质局、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广州市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等处设置了3个免费珠宝检测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免费珠宝检测、解答疑问等服务。

群众在得知免费珠宝检测的相关信息后,纷纷前往不同的珠宝检测站进行免费鉴定、咨询。期间,党员志愿者共接待群众122人,免费鉴宝346件。来了3次的范大叔说:“有这个惠民活动真好,我带来的几件玉器,检测师都看得很仔细,还不厌其烦地给我解答疑惑。”“我关注这个免费珠宝检测活动好多天了,因为要上班,来不了。今天10月1日国庆节,我就带着好几件宝贝早早地过来了”一位身穿红色上衣的钟先生乐道。“这个活动让我们受益不少,谢谢你们!”纷至沓来的民众充分赞许此次公益活动。


专业讲师“线上”送知识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饰品时,一旦遇到不良商家,很可能会买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饰品。为了让消费者了解科学正确的珠宝知识,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珠宝玉石鉴别和防诈骗能力,广东省地质局于9月24日、28日及10月1日,在其下属单位的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分别开展了网络实时直播《翡翠A、B、C货的鉴别》、《泰国彩色宝石市场及现状》,录播《广东四大玉器市场概况》等3门公益珠宝玉石鉴赏学习“云课程”。参与访问学习群众达3000多人次。



9月24日、28日,10月1日,广东省地质局开展公益珠宝玉石鉴赏“云课程”

“翡翠的A货是指天然生成的翡翠,只是利用物理方法加工雕琢、打磨、抛光,而未使用任何化学、辐照方法改善其内部结构”,“鉴别A、B、C货,看光泽、看颜色、看结构、看荧光、听声音……”专业的讲授,为广泛珠宝玉石爱好者普及了天然翡翠和人工翡翠的区分知识,帮助广大消费者避免走入消费陷阱。

“广东省是全国最大的珠宝玉石批发市场,如广东四大知名玉器市场:广州华林玉器街、揭阳阳美玉都、四会玉器街、平洲玉器街……”详细的玉器市场介绍,让广大消费者了解了国内外的珠宝市场概况,对玉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我们要结合群众实际所需,从突出问题、现实利益出发,尽心为群众讲解珠宝玉石知识,引导大家科学合理地消费,帮助群众从‘爱玉者’变成‘懂玉者’。”负责“云课程”的党员熊燕同志说。


引领青少年探究神秘“矿物世界”

除了免费珠宝检测,公益珠宝玉石鉴赏“云课程”之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还在广地珠宝矿物宝玉石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同步进行。国庆期间,开展线上交流2场次,吸引667人次参与;线下实地体验活动6场次,156人参与。

精心设置的“多彩的水晶世界”、“绮丽的树脂化石——琥珀”、“美丽的珠宝皇后——珍珠”等多门生动有趣的课程,激起了小朋友们强烈的好奇心。

“哇,好漂亮啊!”

“琥珀里为什么会有小虫子?”

“这个水晶里有好多红点点,像草莓。”

公益地质科普为中小学生提供了近距离了解地质文化、感受矿物晶体魅力,提升科学认知的机会。“这里的珍宝让我流连忘返。这次科普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下次还能来继续学习。”一位中学生表示。



国庆期间,广东省地质局开展青少年公益地质科普活动

学史力行办实事,热心、贴心、暖心的惠民便民活动,真诚、负责、耐心的服务态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接下来,广东省地质局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坚守践行地质人初心,用心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不断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