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地质一队“四加强”全力参与防御双台风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近期,17号台风“狮子山”和18号台风“圆规”相继来袭,珠海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地质一队联同珠海市自然资源局防御地质灾害,连日来共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08人次,应急调查地灾(隐患)54处,已出具调查报告37份。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警。台风期间,地质一队地灾防治所工作人员在珠海市地质灾害预警中心24小时在岗值守,密切关注雨情和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在珠海市地质灾害预警联动平台和地灾值班等微信工作群上持续更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指导全市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截至10月13日,珠海市地质灾害预警中心共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黄色)7次,4级预警(蓝色)3次,发送预警短信32000多条。     二是加强技术支撑,保障应急装备。地质一队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响应小组7个专家小组19名专业技术人员、6台应急车辆以及地灾调查装备工具全部保障到位,随时待命,一旦接报险情,立即赶赴地灾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和协助指导属地政府部门抢险救灾。对斗门、金湾离市区较远的区域,地质一队专家组则提前进驻,确保地灾防治技术支撑的及时高效。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开展抢险救灾。10月10日凌晨6点,珠海卓雅花园北苑1栋4单元北侧发生滑坡,滑坡体方量约150立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坡脚十一辆车辆及配套设施损坏,小区停车场及道路被埋,直接经济损失约150万元,地质灾害灾情为中型。接报地灾险情后,地质一队3名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对该处滑坡进行了应急调查并提出处置建议,协助属地政府部门采取有效排险措施,对地灾现场进行围蔽,转移受威胁群众等。

四是加强巡查排查,做好隐患防控。随同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开展地灾巡查工作,对珠海全市未完成治理的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台风期间接报的新增险情及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进行巡查排查,检查落实应急预案、竖立警示牌、划定危险区、拉设警戒线、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等各项安全防御措施。     台风已逐渐远离,但受连续多日的暴雨影响,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的威胁还没有完全解除。地质一队将继续保持“作战模式”,坚持好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会商、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提供地灾防治技术支撑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