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以“优秀”等级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2021年9月26-27日,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验收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卢祖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黄长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11位国内知名专家。

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决策部署、加强城市地质工作及《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性、公益性、应用性调查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全市域覆盖的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项目。卢祖华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实施以来的基本情况。按照会议议程,项目成果评审验收会专家组推选王焰新院士作为专家组长。

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林小明博士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项目基本情况、工作方法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成果如下:

一是查明了中山市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条件,构建了三维空间地质结构模型,显著提高了中山市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为中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重大工程建设补齐了基础地质短板;二是摸清了中山市优质土地资源、地下水资源、地下空间资源等重要地质资源家底,温热泉、地质遗迹等资源为中山市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地质支撑;三是查明了中山市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发育和分布特征,进行了易发性、危险性分区,划分了防治分区,提出了防治措施,完成了重点区域地质灾害评估,为城市地质安全奠定了基础;四是取得了省内首个地级市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摸清了中山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家底,查明了土壤环境质量现状;五是查明了中山环境地质现状和主要问题;六是建成了中山市城市地质数据库和基础、工程、水文和地下空间评价等三维地质结构与评价模型,构建了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系统,为城市地质信息集成、成果应用和融入政府工作主流程奠定了基础等。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成果报告的基础上,经质询讨论,认为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项目成果是我国城市地质调查领域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高水平成果。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成果报告通过评审,予以验收,评分94分,等级为“优秀”。

会后,项目联合体主办方许汉森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言,表示将尽快研读专家意见和建议,做好修改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工作。

最后,卢祖华副局长对项目组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疫情影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工作表示肯定。同时,要求项目组要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修改和完善,根据项目调查结果、数据尽快落实成果转化,并将工作成果服务于中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防灾减灾、经济建设及环境保护等方面。

(省地调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