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地质局核工业前辈巩志根荣获第八届“韶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文/李莹)9月23日,韶关市第十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暨第八届“韶关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中山公园文化广场拉开帷幕,致敬道德模范,弘扬榜样力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省地质局地质前辈巩志根同志荣获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虽未亲临现场,但他立志报国、敬业奉献的事迹感动了所有观众。巩志根是新中国第一代地质专业人才,1957年刚毕业就来到下庄,几十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整个贵东岩体,先后从事普查、勘探、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科委主任,为探索、落实中国花岗岩型铀矿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我国第一个大型花岗岩型铀矿田——下庄矿田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因长期从事放射性工作,早在1970年他的白细胞就低至2000,医生建议他长期休养并脱离放射性工作,经过几番思想斗争,最终他决然地选择了继续投身核地质事业,相继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1991年他荣获全国地质行业最高荣誉奖——第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2020年荣获中国铀业最高荣誉——“中国铀业功勋人物”。

巩志根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核军工的伟大事业之中,在找铀路上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始终坚守着心中的精神高地,用无私奉献书写精彩的地质人生。新时代,我们广东地质人要勇担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尖兵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下庄精神”,大力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改革推动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续建新功。

(局办公室)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