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读《廉润南粤》有感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近日,我阅读了《廉润南粤》一书。这本书分为公道为民、勤勉务实、清廉持俭、正直刚肃四个部分,按照汉、晋、唐、宋、元、明、清的顺序,分别讲述了24位生长于广东或曾于广东任职的清官廉吏的故事。从被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到“贪不在多,一二非分钱,便如千百万。”的陈瑸;从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 刘禹锡,到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的周敦颐;从 “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的张九龄,到“不载南海一物”的余靖,他们浩然正气、克己奉公、刚直廉明、两袖清风的动人故事,让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沐清风,神清气爽,受益良多,并对廉洁的含义有了新的体会,现跟大家分享如下:

一、廉洁即大公无私

开篇讲述的是被百姓尊称为岭南“圣母”、被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的故事。她也是本书唯一的一位女性。冼夫人一生效力三朝,有立国的资本却不自立。以民族大义为重,心怀百姓,忠于国家,从安定团结的角度出发,护国安民,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国家统一,发展岭南经济。冼夫人所体现的廉洁,我领会到的是为政者胸怀家国的国家观,公道为民的权力观。可谓一心为公,大公无私。冼夫人的故事告诉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明确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当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同时,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共同维护国家安宁和民族团结。

二、廉洁即不贪分毫

清代官员陈瑸说:“贪不在多,一二非分钱,便如千百万。”道理很浅显,“非分”的钱财量再少,本质也是贪。在廉与贪之间,隔着的不是钱财的多少,而是在于是否“非分”。陈瑸的事迹告诉我,廉洁,即是不贪。 “非分钱”、不义之财就是一分一毫也不可取。同样,除钱财外,非分的权利、名利也不能贪。只要是“非分”“不正当”的都要洁身自好、敬而远之。有人说,廉政教育,管的都是官。普通老百姓不当官,没有权,何来贪的渠道。其实不然,在不少警示案例中,利用职务之便贪下巨款的“小职员巨贪”亦大有人在。就是说明人无论在什么岗位,没有把握好“非分”不可取的尺度,就有廉政风险。因此,我们要时刻坚守廉政初心,看紧廉洁红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三、廉洁即正直清白

我们广东韶关自古就被誉为“岭南名都”,张九龄、余靖等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皆出自于此。 唐朝宰相张九龄,一生清正尚直、公私分明、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在国君昏庸、奸臣乱政之时,他守正嫉邪,不惜多次“犯上”以遏制用人、奖惩等不正之风,更是以身犯险撰文向皇帝谏言。“风度得如张九龄否”一度是唐玄宗选拔官员的标杆,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张九龄高尚的品格和高贵的修养。宋代尚书余靖,一生为国家竭智尽忠、建言献策、出生入死、任劳任怨,与此同时,坚持与不正之风作斗争。他曾撰写《从政六箴》,以“清、公、勤、明、和、慎”六条箴言来约束自己,始终把清廉自律放在第一位,整顿吏治,竭忠尽职、刚直持正的精神,为国家和人民立下汗马功劳。宋仁宗赞誉他“风采第一,广南定乱,经略无双。”这两位身居高位的历史名臣,让我领悟到的廉洁,即是正直清白。正,一身正气,直,刚正不阿。清,两袖清风。白,坦坦荡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上,无论身居何岗位,都要正直清白、秉公执法、不畏权势、不受贿赂,将九龄之风度,余靖之风采得以传承与发扬。

子曰:“见贤思齐焉。”我当以史鉴今,向南粤先贤看齐,努力学习、积极汲取南粤先贤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做个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共产党人。

(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  邱丽娜)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