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深化改革 完善机制 激发活力 推动地质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地质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深化改革 完善机制 激发活力 推动地质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地质工作报告

(2021年3月)

  2020年,省地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 1 9”工作部署,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履行保障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全面做好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地勘经济质效提升、地质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全球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遭遇重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全局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勠力同心、砥砺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地勘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一、坚定信仰、提升能力,抓住思想政治建设的“定盘星”

  强化政治引领局党委在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的同时,增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常设议题”,全年政治学习议题达102个。打造“十百千万”党性教育工程,筑牢政治忠诚的“压舱石”。组织十场“云上”直播理论宣讲会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百场“地质党员讲党课”,千场“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超万人次。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会商研判专题会议,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综合运用局“一微一端”等宣传矩阵,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防火墙”。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持续规范“支部建在部门”等做法,在2019年新增131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再设12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系统内外党支部共建120多次,激发组织活力。出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制度,建立组织生活提醒机制,修订党建制度21项,扎紧制度“笼子”。清查党员档案2440份,整改“党建工作对标排查”问题458个,促进管理规范有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一督查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五约谈”问效法,得到省直机关工委的肯定。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政治引领、对标提升、头雁提效、先锋担当”四个重点行动,引领党员全面落实省委“1 1 9”工作部署,全力参战疫情防控,全心融入地质改革发展。举办“战疫情、促改革、强地质”工作创新大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地灾防治突击队”,搭建“党建 精准扶贫”“党建 志愿服务”平台,打造干部职工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经验获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巡视整改专项检查。强化政治监督,推进述职述责述廉常态化,专函督促110条问题整改。抓实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治,查摆整改问题286个,打造廉洁工程示范项目27个,建立完善工程项目规范管理制度109项。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核实办理42件信访件,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共同做好一批干部的立案审查工作。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6个重要节点、9项重点内容开展廉洁提醒,深入整治“文山会海”,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抓细纪律教育,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130多场次,廉洁承诺践诺2700多人次。

  迸发地质文化活力。修缮省地质科普文化园,增添一批珍贵化石标本,建设全省针对青少年开展自然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开展老地质人(专家)“口述历史”活动,采编了一批能够真实反映我局重大历史事件、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口述历史”成果。承办“2020年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组织“省地质行业地质实验员职业技能竞赛”,增强队伍凝聚力。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及家属1800余人次。2020年,1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2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多项荣誉称号。

  二、聚焦主业、突出主责,细耕地质工作的“责任田”

  矿产勘查成果丰硕。我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进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摸清我省各类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打下坚实基础。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矿政管理、矿产资源开发、打击非法采矿、查处货船运输无合法来源海砂等提供技术服务。

  农业和水文地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河源、梅州、饶平、阳西等地开展多个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依托农业地质调查成果,开发了多个天然富硒农产品。在河源、韶关、清远、梅州等地开展了一批地热、矿泉水资源勘查项目,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海洋地质支持海洋强省建设。承担了广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横琴新区调查示范、广东省沿海与近岸地区1:25万综合地质图编制等省财政项目,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合作开展“桂山岛及周边岛屿海岛资源调查”项目,为我省沿海与近岸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海岛经济产业布局、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及生态保护等提供了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打开了海岸带地质工作新局面。

  地灾防治保障民生安全。进一步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编印了《广东省地质局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库,并按流程选聘了98名专家。28个局属单位与19个地市、116个县(市、区)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服务协议,15个单位参与全省在册186个大型及以上地灾隐患点工程的综合治理工作。省有色矿山地质灾害防治中心承担的龙川县地质灾害治理项目(EPC模式)是我省近年来场地类型最多、场地分布最广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应急救援支撑全省防灾网络。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六大应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分责任区域组建了13支地震地灾救援队,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始全面担负起我省地震地灾应急救援工作任务,有关工作情况被国家应急管理部简报向全国通报。作为主力军参加了应对省外重大地震应急救援大型演练,圆满完成了国内首次跨行业、跨领域、跨省份的重大救援演练工作任务。

  工程地质服务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全省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核电站、机场、水利枢纽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地质勘察、基础施工项目。完成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广湛高速、花莞高速公路的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完成广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以及深圳市轨道交通6号线、16号线二期工程勘察,完成富士康广州总部基地、横琴科学城(二期)、佛山市早期人防工事整治等项目工程勘察,完成罗湖棚改区地质灾害边坡治理施工、珠海市大万山岛重点海湾整治、番禺南村镇北侧山体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以及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边坡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

  三、服务大局、奋力开拓,彰显地质工作的“驱动力”

  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地质调查加速开展,中山、江门新会、佛山、惠州、广州等试点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有序进行,各项目围绕城市发展的战略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利用、地质环境治理、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等需求开展了多方法、综合性地质调查评价工作,取得了多项示范性成果。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项目已通过野外验收,项目开展了6个核心创新平台区地下空间资源摸底调查,初步构建了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地上地下三维地质模型。珠江三角洲基底断裂探查研究项目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调研成果,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全省城市地质调查、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中山翠亨等城市规划和广州轨道交通、黄茅海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有效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安全保障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主动服务省污染防治行动。承担了广州、阳江、清远、河源、汕尾和佛山等市的部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省内典型区域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配合省生态厅完成了广东省“十四五”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优化调整工作。承担开展了流域水环境治理及垃圾渗滤液、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为我省水污染防治提供服务。参与“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完成5个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明显改善了矿区场地生态环境,其中乐昌市长来镇罗村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韶关新丰江陶瓷土矿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治理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编制完成了70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为全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粤古驿道地质调查助力古驿道活化利用。承担“南雄市梅岭古驿道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勘查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开展了挖掘乐昌市辖区内西京古道及宜乐古道分支体系的调查与研究、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勘察,完成了“汕头市澄海古驿道初步调查报告”,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踏勘、编制报告,为有关地区进一步做好古驿道的活化利用提供了地质保障。

  开展三水盆地恐龙及遗迹化石保护工作。组织专家对三水盆地发现的大量恐龙及遗迹化石开展科学考察。与四会博物馆等收藏机构积极联系,达成了共同开展恐龙化石保护工作的共识。通过考察,向省政府提出加强三水盆地恐龙化石保护及科学研究的请示,得到了马兴瑞省长、许瑞生副省长批示肯定。目前,我局已与省自然资源厅及广州市政府进行对接,并组织编制了报告申请立项。

  四、规范管理、积极进取,激活地勘事业发展的“一池水”

  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力。局党委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带头站在战“疫”前沿 ,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深入防控一线服务群众,各级严格按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局干部职工家属无一例确诊病例。

  地勘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局党组衷心拥护省委省政府改革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广东地勘系统的改革工作。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就改革发展工作到全国部分省市地勘单位开展调研,到我局下属单位听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一线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局改革座谈会,通报了近年我局深化改革情况。组织三次局班子务虚会,专题研究我省地勘事业单位改革问题。

  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调研,开展防控重大风险形势风险研判,持续推进地勘行业重点领域、在建工程、消防安全、汛期安全等专项整治。全年无因工责任死亡和重伤事故,无新增职业病例。

  科学管控机制不断健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决算审核流程,建立定期分析督导工作机制。规范出租出借审批和银行账户管理,开展全局固定(无形)资产盘点工作,完成2020年省级财政资金整体绩效自评和2019年度局内部控制报告。全力推进局财务核算集中监管系统建设,为局属25家事业单位及151家所办企业提供财务核算平台。以“强化监管,提质增效,着力促进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狠抓审计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做好专项检查,推动地勘单位改进内控机制。推进公房清理清查工作,修订完善了管理办法。

  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做到“三个坚持”科学统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成局机关3名二级巡视员、23名调研员、5名主任科员的职级晋升。扎实组织两次职称评审工作。圆满完成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创新“一问二核三验”方法,为全局233名填报对象提供“贴身”服务,随机抽查填报查核“一致率”首次达100%。

  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地灾中心全面启动夏茅基地地灾抢险应急中心建设,物探队继续抓好杨屋基地业务用房项目建设,龙岗局地质大楼通过了规划验收。为支持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测绘院花都区政府达成土地房产资产置换共识,由办公用地置换为商务金融用地。完成广东地质大厦B座修缮工作,抓紧筹办广东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地质大厦节能改造项目通过能源局验收,局机关成为全省“十三五”期间首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地质科技研究硕果累累。测绘院《高时空分辨率地面沉降体系及其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高要市河台金矿接替资源勘查》和《广东省翁源县红岭钨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评为省优秀科技成果。5项成果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测绘学会等颁发的科技奖励,3项成果获国土资源(广东)科学技术奖,20项成果获省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推进,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挑战,如地质工作体制机制与新发展格局不相适应,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偏少,地质找矿投入依然处于低谷;创新能力不足,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海岸带地质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储备需要加强,地质勘查质量技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局属单位科学管理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不到位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地勘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发展中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省地勘事业单位改革进入实质阶段。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拥护和服从省委省政府的改革工作部署,以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新的形势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坚持学党史强党性,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组织好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力践“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方法。组织全局各层次党员培训。开展“我学身边好榜样”“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三项行动,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始终。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开展“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行动”,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强化政治引领,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常设议题”机制,建立“政治要件”台账。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安全,做好改革期间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坚持培基础强组织,打造响亮的党建品牌。启动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改革后的基层党组织体系。谋划改革后各级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党旗在地质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地质党员讲党课”“每个人都了不起”“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构建党建品牌引领、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坚持淬思想提素质,锻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要按照“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要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统筹强化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坚持严规矩正风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2021年定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改革护航年”。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保障改革和监督执纪问责,抓好政治、纪律和日常“三个监督”,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管。推动国有资产和财务工作“两个规范管理”,防范内控风险、失职风险和渎职风险。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确保队伍始终正气充盈。

  二、突出基础先行作用,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

  (一)全力做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积极对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地质需求,在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十大工程中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先行性作用。高质量完成中山市、江门市新会区、清远市清城区、佛山、惠州等地的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在技术方法、成果服务、信息平台、制度保障和协调联动机制等方面总结经验并形成示范成果。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项目成果应用,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出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利用规划建议,提供地上、地下一体化管理服务。抓好省城市地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全覆盖,跟进深圳、珠海、东莞、肇庆等大湾区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立项。

  (二)全力推动稀土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广东省稀土资源调查评价专项通过局领导的不懈努力,在局有关部室和地调院的积极配合下,目前已由省政府批复省财政厅研究办理。要集全局之力,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提前开展资料收集整理、技术培训、制订相关保障措施,确保项目启动后短期内即可提交一批重大稀土找矿成果。

  (三)全力推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通过综合调查南粤古驿道及周边自然资源,研究分析并总结各类成果,可以为当地依托古驿道活化开展自然资源保护、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不断提供地质支撑。但由于古驿道周边的自然资源从未开展过专项调查评价工作,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不清,因此开展古驿道周边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已迫在眉睫。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大地质工作领域

  (一)加强战略性矿产勘查。贯彻落实省矿产资源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在补齐基础地质工作短板、摸清资源家底、促进绿色矿业发展等方面积极配合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相关工作。围绕粤北地区和惠州、肇庆等重点区域,聚焦稀土、铀、铜等国家战略资源,铅、锌、银等省内优势资源以及工程建设所需的砂石资源,举全局之力主动承担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各单位要做好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等工作项目、人才、技术的准备,确保完成重点矿产资源详细勘查任务。构建地方和商业性矿产勘查协调机制,促进公益性地质调查与商业勘查有效衔接,推进重点勘查区实现找矿增储,高质量抓好广东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加强成矿理论、先进勘查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推进深部找矿。

  (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继续贯彻《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承担重要城镇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及年度防治方案的编制、汛期地质灾害巡查调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勘查治理、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运维等任务,不断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地震地灾救援设备配备,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省级财政项目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三)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创新服务手段、深化服务内涵,促进我省农业经济和农村社会发展。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地热、地质遗迹等地质资源开发方面不断发力。发挥好“天然富硒联合体”的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探索建立我省富硒农产品调查评价认定体系,研究编制多品类富硒农产品团体标准,大力推动省内特色天然富硒土地和富硒农产品开发。推动我省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全覆盖,全面摸清我省土地质量家底。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工作。

  (四)提升海洋地质工作能力。紧扣我省海洋发展需求,引进和培养一批海洋地质领军人才,进一步拓展与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其他涉海单位的交流合作,争取参与更多支撑省级、国家级发展决策和建设规划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推动我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发展。完成广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广东省沿海与近岸地区1:25万综合地质图编制项目。在珠海横琴新区、东莞滨海新区海岸带地质调查的基础上,推动我省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立项。

  (五)履行好应急救援工作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我局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的应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和指导13支地震地灾救援队与所负责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应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省地震地灾救援网络。加强救援队员救援知识和能力培训,加强救援队伍装备能力建设,努力建设好我省地震地灾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平台。

  四、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地勘经济发展质量

  (一)工程地质拓域提质升级。充分利用资质、品牌和技术优势,巩固工程地质传统市场,准确把握中央和我省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耕城乡基础设施、机场、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码头等重大交通设施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节能环保等国家重点投资产业领域,举全局之力提供优质工程地质技术服务。拓展、延伸岩土工程设计、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研发、应用,增强工程勘察施工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瞄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广东沿海地域优势和我局工程地质技术服务优势,主动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对接。

  (二)加大环境地质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参与地下水污染调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与恢复治理。承担地下水动态监测、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等工作,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调查及治理工作。发挥地下水资源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方面技术优势,参与资源环境承力评价及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服务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广东省地热资源勘查项目有序开展。配合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做好园区生物多样性、地质遗迹、古生物化石调查研究工作。

  (三)健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加快市场经营主体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注重从实际出发,维护企业主体地位,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干部人事制度、劳动用工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以提高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主要目标,加强和规范对企业的监管考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运营、职工持股、期权激励等改革创新举措,激活经营机制,促进企业发展。

  (四)着力提升地质科技创新水平。做大做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充分发挥这些科技创新平台在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力争推出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努力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国内在部分地质研究领域的领军者。加强与高校研究院的多方位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技术攻关。推广深圳局、物探队、测试中心等地勘单位设立队级科研基金的做法,结合生产实践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革新,强化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依托矿研所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和珠勘院的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检测技术创新,为地质事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五、加强科学规范管理,确保高质量稳定协调发展

  (一)慎终如始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防死守、杜绝疏漏,确保不出现输入性疫情。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家属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三减三不一加强”,持续做好正面宣传引导,确保干部职工家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监管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加强预算编制,抓好预算执行,做好预决算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事前和事中财务专项检查,做好财务服务保障,办好财务素质提升讲坛。做好地勘事业改革中的资产资金清查、调整、划拨等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国有资产不流失。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着力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局队两级审计体系建设,促进强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推进审计创新,不断探索大数据时代准确高效的审计方法。

  (三)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危化品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推进危化品存储场所的升级改造。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拓展项目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教育的宽度和深度。开展工程管理问题研究,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创新管理手段。组织全局保密工作自查自评,抽查各单位保密工作情况,定期组织网络安全巡查,确保信息安全。

  (四)大力弘扬地质文化。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加强地质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传承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组织老党员、先进模范进机关、进一线、进支部,讲优良传统、讲优秀作风。开展常态化送温暖活动,加强扶贫济困工作,提升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建设,宣传地质工作,讲好“地质故事”。

  同志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1年,全局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确保完成全年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