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闻“汛”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墙”——省地质局积极投入清明假期粤北地区地质灾害巡查防治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点击数:- 

清明假期,受冷空气、切变线和高空槽影响,粤北地区强对流天气肆虐,大到暴雨及大暴雨降雨过程持续,韶关全市平均降雨量250.5毫米,最大降雨量为397.4毫米;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1小时累计降水量超140mm,区域地质灾害预警级别达3级,防汛应急响应随即启动。

连续性暴雨降雨发生后,省地质局党组高度重视,指示要全力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持工作。作为驻韶关、清远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省地质局局属地质三队、化工院、核地调院、二九一大队、有色水文队、九三二队、九四〇队等单位迅速响应,驻粤北地区局属单位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马上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投入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优势,逆风出击,奋战在应急抢险第一线,全力协同地方政府部门严守地灾防线。

连轴行动,武(浈)应急!

4月4日13时15分,武江区乳韶社区毛巾厂宿舍南区第18栋楼后山出现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塌方、道路损毁等险情。地质三队技术人员庞志仁第一时间驾驶私家车前往应急。途中遇到路面积水,他毫不犹豫地把车停在路边,冒雨走路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及时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5户17人。同天15时40分,浈江区大学路祥和工程部旁发生山体滑坡,危及到坡脚居民楼及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正当地质三队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紧急协调如何克服沿途多处路面积水快速到达应急点时,居住在附近的地质三队技术人员廖素军自告奋勇,立即驾驶私家车前往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及时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5户5人。

惊险突发,连南施救!

5日凌晨4时许,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龙水村下茅组一农户屋后发生碎石垮塌,次日上午,核地调院两名驻守连南技术人员朱平、左维善,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前往香坪镇开展应急调查工作,并协助地方政府转移1户3人。经现场调查,该崩塌规模较小,未造成人员伤亡,主要诱因为切坡建房和近日强降雨。技术人员随即对当地政府提出遵循“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原则围蔽危险区,并按照行业分工,移交住建部门组织开展工程整治等对策建议,并会同县自然资源局组成两个工作组,对全县37处在册隐患点开展全覆盖巡查排查。

盯住重点,乳源除患!

核地调院技术人员唐铿、马保元等始终对乳城镇、一六镇这两处地灾隐患点放心不下。强降雨发生后,唐铿等冒着倾盆大雨,对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及一六镇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进行隐患巡查,巡查现场仔细察看隐患点及周边有无异常现象,对有检测设备的隐患点详细了解监测信息有无异常,对受地灾隐患点影响大的周边群众建议并协助现场值班人员进行疏导和撤离,把每个地灾隐患点巡查信息详细记录在册,对巡查有异常的隐患点及时报告沟通处理,假期期间,共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及时解除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的安全隐患。


星夜兼程,南雄防灾!

4月5日晚,南雄市部分地区触发地质灾害3级预警。为及时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二九一大队于当晚紧急抽调5名地质专家星夜驰援赶赴南雄。6日一早便与南雄市自然资源局共同组建三支巡查队伍,对10个乡镇的1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专家们冒雨在百顺澜河帽子峰、南亩江头、珠玑邓坊油山等地开展工作,对巡查点的地质灾害孕灾体开展调查,了解地质灾害防治机制的运行情况、隐患点的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历史治理工程现状等,共协助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8个,帮助2户居民、3人做好转移和应急处置,全力做好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切实保障好当地居民生命安全,助力提升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能力。

积极建言,清远“筑堤”!

接到英德市自然资源局通知后,化工院迅速响应,立即组织5名技术人员奔赴英德,并与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组成5个应急分队,分别奔赴英德东乡片区、西乡片区、中部、南部、北部进行应急抢险、调查工作。在现场工作中,技术员做到鉴别判定是否地质灾害事件,判定地质灾害的规模、隐患范围、发生的原因、危险性、危害程度、稳定性及威胁人口和潜在经济损失,对地质灾害提出应急措施,协助受威胁人员撤离,及时上报,对危害程度大或者不稳定的隐患点、风险点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次数等。同时提醒镇村两级干部要时刻关注地质灾害现象风险预报,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向群众发布地灾预警预报信息,使群众由被动避灾变为主动防灾,切实提高大家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有色九四〇队也派出5个三查分队,出动巡查排查技术人员9人次,配合清远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14处,参与调查、处置滑坡地质灾害1起,协助英德市转移人员8户20人,协助清新区转移人员5户14人,协助佛冈县转移人员1户5人,无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

此外,省地质局局属深圳局、佛山局、水文队、环境院、二九二大队、九三五队、有色地防中心等单位协助对口服务的县(市、区)开展了地质灾害“三查”工作,为地方政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技术支撑服务。截至4月7日11时,据不完全统计,局属14家地勘单位向韶关、清远、河源等粤北地区及广州市、深圳市、惠州市等地派出应急调查工作组41组200余人,进驻一线开展应急排查和24小时值班工作,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458(处)次,出具应急调查报告及调查情况说明14份,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300余人,参与调查、处置地质灾害30余起。

雨势仍在持续,全省多地持续性降雨导致岩土体吸水饱和,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进一步增高。接下来,省地质局驻各地局属地勘单位将继续坚守一线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做好技术支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地质局)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