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核地调院2023年放射源丢失事故应急演练在韶关举办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12月1日,一场贴近实战、实装实景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核地调院韶关基地拉开帷幕。尽管活动当天韶关气温骤降,寒风刺骨,时有小雨,但全体参与人员依然热情高涨,整装待发,毫不退缩。

此次演练由核工业华南放射性矿产地质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华南地质办”)主办,核地调院承办,省地质局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防治部、核工业四一九医院协办,是华南地质办举办的首次放射源丢失事故应急演练,有参演人员及嘉宾共60余人,参与演练的部门、单位近10个,是突发应急事故工作的一次大练兵,达到了预期目的,意义深远。

这次演练是以“核地调院放射源库房放射源镭-226丢失,对周边环境和人员辐射安全造成威胁”为预设情景开展演练。在发现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后,核地调院应急指挥部立即开展事故初期处置和救援,并向省地质局、韶关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报告。

随着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应急处置指令下达,现场警戒组、现场调查及监测组、医疗救护组、联络通讯及善后工作组等4个应急工作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通过搜索回收放射源、警戒寻人、转移救护潜在辐射人员、应急救援和善后等环节的实操演练,并与核工业四一九医院的应急队伍联动起来,让此次放射源事故得到了快速有效处置,演练顺利完成,有关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应急预案,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分工,提高了应急响应水平。

演练过程中采用了无人机寻源监测、无人机实时监控等先进科技手段,全程远程指挥,更加高效高质量完成处置,体现了现代化科技参与应急的重大保障作用,实现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华南地质办副主任、省地质局一级巡视员敖文波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下,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是积极响应地质局党组关于“6+1”应急预案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们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

敖文波强调,我们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安全隐患消于萌芽、止于未发,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二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把握专业性、实战性、前瞻性,把纸上预案转化为实战,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举一反三”,打好“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攻坚战,为全年各项工作顺利收官提供安全保障。

核地调院党政负责人莫济海在活动总结中表示,这次演练是对我院突发性事故应急处置的一次实战训练,也是对放射源应急管理工作一次有效宣传。演练虽已结束,但放射源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及时梳理问题短板、技能弱项,查缺补漏,完善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处置,并不断加强放射源事故应急处置基本知识的科普宣传,消除从业人员和公众谈核色变的恐慌心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和能力,不断推动我院应急避险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