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地质局召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基地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为落实省领导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批示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省局领导的指示精神,9月13日,省局组织召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映新出席会议,局环境部、地灾中心、地质二队、地质三队、地质四队、佛山局、二九二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经商有关部门,拟定在广州、佛山、河源、韶关、湛江和汕头建设6个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基地。研讨会上,地灾中心、佛山局先后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参会人员重点讨论了基地运行机制、技术力量配备、保障措施等内容。据悉,6个基地分别辐射服务周边地市,主要作为各县(市、区)驻地技术支撑单位的补充力量,应对突发重大地质灾害中驻地单位技术人才、装备力量不足的困境。

卢映新副局长指出,基地建设是提升我省地勘单位地灾防治技术支撑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此项工作是落实省领导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批示指示的重要举措,参与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好基地建设,切实为我省地灾防治工作提供更为坚实的技术支撑。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基地建实建强。各单位要摸清现有的地灾防治相关设备底数,以平战结合的原则,统一购置高精尖设备及常用便携式装备。广州基地要对标国内先进,其他五个基地要对标省内先进。特别是人员调配方面,各基地要配备相关固定的技术骨干作为基地成员,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和演练工作,打造六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地质灾害技术支撑队伍,推动地勘队伍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覆盖带动作用,提供精准服务。基地所在单位要加强与服务区域内局属地勘单位的沟通协作,提供技术指导,关键时刻共同组成技术队伍抢险救灾,联合攻关地灾防治难题,提升兄弟单位地灾防治能力。基地所在单位要加强与服务区域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熟悉当地的地质、水文地质、气象、交通条件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与任务,为提供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基地建设提供坚实的人财物保障。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党建引领,齐抓共管,抓实抓细基地建设中涉及人财物的每个环节。各单位要深刻把握研讨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技术支撑基地的建设方向、人员配备等,要操作性强、实用性强,为基地建设做好顶层规划,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方案,贡献地质力量。

(环境部)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