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地质局发挥防灾救灾主力军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福祉系列报道(二)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省地质局作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力军,及时启动“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应急响应机制,主动投入大批精干力量,协助各地市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等部门开展地质灾害“三查”及应急抢险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强化监测预警,将地质灾害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汛期以来,局属单位严密监控雨情险情,利用已建成的多功能自动化监测站点,实现联网自动预报预警,全力提供优质、高效、全天候的技术服务,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佛山局通过实时准确的自动化监测,及时联动群测群防人员现场核实和预警员专业分析研判,成功处置高明云勇林场处监测点的黄色预警情况,第一时间排除灾情险情可能。地灾中心增城区和从化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共发出49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第一时间指导收到预警信息的镇街及时启动相应预警响应,严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积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环境院协助番禺区重点检查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13处地质灾害风险点“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发放情况,并通过落实围蔽管理,清运崩落物,统筹做好排危除患和工程治理工作,精准处理南村镇文明路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局部位置岩土块崩落险情。

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打赢汛期防灾救灾减灾硬仗

一直以来,局属单位始终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对接需求,闻“汛”而动,以临战备战状态全力支援汛期受灾地防汛救灾工作。化工院与英德市自然资源局组成4个灾害应急抢险巡查小组,对英德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踏勘排查,共完成22个镇51处在册隐患点的巡查,新发现隐患点8个,出具应急调查报告4份。有色九三八队在最强降雨来临前,提前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排查工作,并派出应急小组联合市、县自然资源局对海丰县公平镇庵前村地质灾害风险点的滑塌险情进行紧急处理,做好警戒线隔离和临时道路封闭等应急处置措施。有色地防中心深度参与新港镇碉楼地质灾害48小时巡查、防御和群众临时转移安置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给予准确研判和科学应急处置建议,共协助东源县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余处,转移安置群众332户,保障了上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一方安全,最大程度努力降低灾情破坏影响

省地质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指导局属单位抓紧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切实为人民群众守好一方水土,保卫一方平安。地质一队应急抢险技术小组主动联系珠海市各区自然资源局,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鹤洲新区筹备委员会建立应急联络机制,积极协助珠海市自然资源局香洲、斗门、金湾、富山、高新分局排查地灾隐患点合计40余处。地质六队全力配合江门市各级政府部门,出动应急抢险技术人员90人次,到蓬江区、新会区、江海区、鹤山市、开平市、台山市、恩平市开展突发性地灾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共调查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点54处,疏散群众228人,保护财产近790万元。有色九三二队组成青年突击队,深入韶关市曲江区乡镇村一线,与基础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研判险情、参与应急处置、组织人员转移等具体工作,累计参与抢险活动60多次,指导成功避险3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了青年地质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下一步,省地质局将以已有的“人防+技防”的地灾防治工作体系为依托,继续发挥防灾救灾技术优势和队伍优势,为构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格局贡献地质力量。

(佛山局、地灾中心、地质一队、地质六队、化工院、环境院、有色九三二队、有色九三八队、有色地防中心供稿)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