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口述历史纪实系列片之《难忘的找铀岁月》荣获全国“网络人气优秀作品”奖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指导,环球网等组织开展的“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获奖成果在北京正式发布。由省地质局党组领导,局办公室统筹指导,科普馆承办,地质三队协助拍摄的广东省地质局老地质人“口述历史”纪实系列片之《难忘的找铀岁月》荣获全国“网络人气优秀作品”奖。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展示展览单位、媒体、民众等通过这一活动共同缅怀先烈,共吸引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收到机构及网民个人报送作品1.4万余件,媒体与网民同频共振,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追寻先烈足迹”微博话题两度登上热搜榜,阅读量达7.5亿,讨论数12.4万。各短视频平台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0亿次。

(《难忘的找铀岁月》视频片段)

(《难忘的找铀岁月》摄制组合照)

《难忘的找铀岁月》讲述的是地质三队(原七〇五队)先驱们奋斗在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铀原料的第一战线,为祖国原子能科学事业贡献青春、挥洒汗水的感人故事。本视频以采访为主,演绎为辅,在浓缩的10分钟视频中,通过直面采访、纪实寻访、遗址摄录、影视演绎等手法,回顾了201、211铀矿勘探的三十个寒暑,道出了七〇五队干部职工为国家荣誉付出艰辛的汗水、心血,甚至生命的光阴故事。

《难忘的找铀岁月》是口述历史系列纪实片的首集,为做好系列纪实片的摄制工作,副局长刘文祥亲自安排指导,并特邀局原副巡视员叶国志担任顾问,精心采编文学脚本,每集文稿反复修改。从规划、拍摄、成片到宣传,大家尽职尽责,按时高效完成了素材拍摄、后期制作、修改审核等工作,着力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性,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用鲜活的人物形象和饱满的情感记录了老一辈地质人为国家矿业发展无私奉献的真实故事,表达了新老地质人传承“三光荣”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

(科普馆)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