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地质局发挥防灾救灾主力军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福祉系列报道(一)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今年进入主汛期后,全省“龙舟水”持续发力,频发的强降雨引发多处地质灾害灾险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有关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并带队指导调研。省自然资源厅、应急厅等部门迅速行动,统筹部署。省地质局党组深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要求全局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技术支撑。局属各地勘单位抽调技术专家,协助各地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等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局上下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水平,强化防灾救灾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省域全覆盖的技术支撑体系优势,全力奋战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的各条战线,在狂风暴雨中为群众撑起一把安全的防护伞。

快速应对,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灾情隐患

作为减灾救灾应急力量,局属单位持续做好汛期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等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守护一方平安。地质二队组织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国道G206线下行向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白石段K2342+300山体崩塌地质灾害进行应急调查并协助开展险情处置,确保国道G206线新亨镇白石段交通畅通及过往车辆、行人生命财产安全。地质三队在浈江区金凤坪屠宰场后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检查过程中,新发现公路边坡风险点1处,已有土体滑至人行道,且正在移动,风险较大,立即通知浈江区进行围蔽并加强巡查,成功避免灾情发生。二九二大队对连平县高莞水库大坝右岸溢洪道附近处的边坡发生6处山体滑坡进行应急处置,于险情发生当晚拉起警戒线和警示牌,黏土堵塞滑坡体裂缝,铺设防水彩条布,并同步开展滑坡区域开展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和应急监测工作,各项处置措施落实到位,解除水库大坝下游三个镇近6万多民众的安全隐患。

主动排查,维护考生考试安全地质环境

6月季亦是考试季,省地质局组织多家局属单位加强考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为全省考生提供安全放心的考试环境。水文队与白云区和南沙区政府相关部门联防联动,对考点建筑物、围墙、集中食宿地以及考点周边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专项排查,以地质技术护航“平安高考”。二九三大队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教育局到翁源中学、龙仙中学、龙仙镇第四小学重点排查校舍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对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及其周边地形进行全面详细的踏勘走访,协助校方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共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8个(滑坡2处,崩塌6处),地质灾害新发6处(1处为中型险情级别),为考生营造安全考试环境提供坚实的地质技术支撑。

未雨绸缪,大力开展防灾救灾宣讲培训

为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局属单位主动下沉一线开展防灾救灾培训宣讲,将险情处置防患于未然。地质十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中山粤海能源有限公司职工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和地灾防治技能培训,从地质灾害基本知识、地质灾害典型案例、地质灾害预防与治理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并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已对牛岗山边坡采取的防治措施和监测手段,提高了一线职工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应急救援能力。水文队结合日常巡查,深入南沙区大岗镇、黄阁镇、南沙街、龙穴街等26个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所在的村居(社区)开展“进村入户”科普宣传,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组织专家通过视频网课形式开展地灾专题公益直播培训活动,并对白云区太和镇、钟落潭镇两地地灾隐患点的群众组织了撤离避险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

时不我待,奋力推进地灾项目建设施工

面对肆虐的灾害,局属单位全力推进地灾项目施工进度,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二九一大队有序组织加快化州、信宜等地地灾项目施工进度,加大力度开展南雄、三水等地灾点巡查排查,实现化州市新安镇梨垌村委会其岭尾门口劈东南侧山体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项目19000平方米边坡的有效治理,消除了滑坡山体对周边村民105人的潜在危害,挽回潜在经济损失840万元。地质八队紧急处置大埔县高陂镇古西村鹤山片特大型滑坡群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地表的裂隙及监测数据异常情况,对受灾范围内所有村民进行紧急避险、安置和地灾现场的主要交通道路进行管制,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悉心守护了一方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兜稳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牢记初心,砥砺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地灾考验,局属单位党员坚决落实局党组要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在防灾救灾一线。核工业地调院由一线党员组成的技术人员队伍奔赴在仁化县、始兴县、乳源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等县市地质灾害防治现场,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地灾巡排查、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工作,主动陪同县政府、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领导到地质灾害隐患点调研检查,现场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砥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地质五队充分发挥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党员突击队作用,组成多个工作组赶赴肇庆云浮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一线,执行全天候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循环开展辖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6月来完成地质灾害应急调查8处,协助临时撤离群众17人,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60余处,守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福祉,让党旗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地质二队、三队、五队、八队、十队、水文队、核工业地调院、二九一大队、二九二大队、二九三大队供稿)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