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省局一级巡视员陈周平到地勘单位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按照省局党组会议的工作部署,省地质局一级巡视员陈周平一行到地勘单位开展自建房(含老旧房屋)专项整治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

5月12日,陈周平一行在林六启队长、张锦元书记的陪同下到地质五队开展自建房(含老旧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在地质五队队部会议室,陈周平听取了地质五队自建房(含老旧房屋)专项整治和老基地管理使用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地质五队各基地房屋产权性质、安全状况、出租和住户情况、基地管理和安全专项整治进展,以及地质五队自建房(含老旧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初步方案。陈周平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自建房(含老旧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清醒地认识地质五队自建房(含老旧房屋)数量多、分布广、屋龄长等客观实际,全面深入排查和解决安全风险隐患: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树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思想,开展自建房(含老旧房屋)大排查大摸底,按照省局工作部署要求抓紧抓实自建房整治工作;二是对确需使用的自建房,必须将安全评估关口前移,经评估达到安全标准方可使用,5月底前要将各基地房屋住户情况分析报告以及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报省局;三是对不使用的房屋,要严格巡查管理,断水断电、锁门加封条;四是对确认为危房的房屋,立即围蔽,妥善处置。随后,陈周平一行深入地质五队云浮基地、水基基地开展实地检查,入户查看了老旧房屋墙体、屋顶安全结构,仔细检查了用电用水防火等安全措施,以及空房封存管理情况,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5月17日,陈周平一行在赖啸宇队长的陪同下,到地质三队开展自建房(含老旧房屋)专项整治和老基地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到地质三队大塘基地、工业西基地,实地察看了基地房屋概况及其安全整治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陈周平认真听取了地质三队关于自建房(含老基地老旧房屋)自查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及省局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逐一对自建房和基地房屋建筑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分类做好清空和加固工作;二要对继续使用的自建房,全部进行一次安全鉴定,房屋安全鉴定合格才能使用;三要对不再使用的自建房进行断水断电,设立危险警示牌并进行围蔽处理。

5月17日,陈周平一行在省矿产应用研究所所长梁冠杰的陪同下,来到韶关市乐昌黄圃镇,与黄圃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召开原地质部第九实验室旧址管理与发展调研座谈会,共同探讨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建设第九实验室研学基地及乡村振兴车间的新思路。当天上午,检查组一行在黄圃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干部的陪同下现场查看了原地质部第九实验室旧址的保护情况,并认真听取了第九实验室研学基地、乡村振兴车间项目和美丽圩镇等建设项目的情况介绍。

在座谈会上,陈周平对黄圃镇党委政府、驻黄圃镇工作队与省矿产应用研究所共同推动第九实验室研学基地和乡村振兴车间项目的做法给予了肯定。陈周平表示:第九实验室是地质部唯一从事铀矿地质实验的重要科研单位,为国家铀矿及稀有矿物科研实验作出较大的贡献,其旧址保存完好,环境优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黄圃镇政府、驻镇工作队与省矿产应用研究所要继续通力合作,依法管理、保护好第九实验室旧址资源,加大维护管理力度,确保建筑安全,严控侵占行为。另外,要科学规划盘活资源的方案,争取省市的支持,力争将第九实验室旧址与翁源、仁化、南雄等周边市县的地质公园、教育基地项目连片统筹规划开发,多方筹集资金,盘活闲置资源,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上新台阶。

5月19日,陈周平一行到地质六队开展自建房(含老旧房屋)专项整治和老基地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工作。座谈会上,陈周平听取了地质六队关于自建房(含老基地老旧房屋)自查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按照省局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逐一对自建房和基地房屋建筑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分类做好清空和加固工作;二要对继续使用的自建房,全部开展一次安全鉴定工作;三要对不再使用的自建房进行断水断电,设立危险警示牌并进行围蔽处理。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