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地质四队团委开展“地质科普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地质四队团委到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开展了以“地质科普知识进校园”为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

“哪位同学知道地球多少岁了?这是什么样的岩石呢?……”宣讲活动现场,矿产工程师陈郁明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图片、动画、视频等方式,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地质知识宣讲课,引导和鼓励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认识自然规律,从小培养探索精神和树立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地质四队团干和技术人员也在课堂上科普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防灾意识。

在课后的地质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各种奇思妙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四年级4班方谦逸同学提出“玄武岩上为啥有气孔?”陈郁明工程师生动形象地用米粥煮沸冒气泡的例子进行了解释:当岩浆喷出地表以后,压强减小,岩浆中的气体物质就要从岩浆中出来,而此时地表温度低,岩浆一边冷却凝固,一边释放气体,当气体不断的析出,岩石中就留下一个一个的小气孔。“原来是这样,地质科学不仅有趣,还涨知识。”方谦逸同学如是说。

科普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岩石标本展示活动,同学们围在岩石标本前,在地质四队团干和技术人员带领下了解岩石采样、观察标本、分析岩石特征,通过讲解、触摸等方式,提升同学们对标本的认识和理解。

陈郁明工程师授课

地质四队团干和技术人员带领同学们了解岩石标本


(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