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地下水,我们脚下宝贵的水资源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水日,联合国将今年“世界水日”主题确定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地下水作为自然界水循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埋藏在地下,人们对它的了解远远不如地表水。事实上,在地球液态淡水资源中,存在于河流、湖泊中的淡水只占1.5%,而有98.5%是以地下水的形式聚集在我们脚下的岩石、土壤中。

地下水主要来源于降雨以及地表河流、湖泊的补充。下渗的地表水在重力作用下往下移动,受地下隔水层的影响,最终在地下形成一个自由水面,称为潜水面。潜水面以上到地表的部分叫包气带,这里土壤、岩石中的空隙被水和空气一起占据,水主要为少量吸附在土壤颗粒表面的结合水,以及由于毛细力的作用沿着松散岩石中细小的孔隙上升形成的毛细水。潜水面以下,地下水根据是否承受压力又分为潜水和承压水。潜水是指潜水面下第一个稳定隔水层之上的地下水,它有一个自由水面,上部是透水性良好的包气带。潜水由于埋藏浅,与地表水联系密切,容易受降水等气候因素影响,地下水位会随季节变化上下波动。处在两个隔水层中间的地下水,这部分水受到静水压力的“挤压”成为承压水。承压水由于有不透水层的隔离,与大气、地表水联系较差,水循环慢,受季节变化影响小。

地下水作为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资源及生态属性,其重要性也不断被人们所认识。世界上约20亿人使用地下水资源,地下水目前占灌溉总用水的25%,世界上近50%的城市人口依赖于地下水。在我国地下水开采总量占总供水量的20%,全国40%的耕地使用地下水灌溉。我国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我国高度重视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于2021年12月 起颁布实施了《地下水管理条例》,从地下水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广东省具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规模较小,占全省供水总量比例不到5%。在省内地表水源较缺乏的雷州半岛地区和粤北岩溶山区,地下水为城市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农业灌溉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进一步查清省内地下水资源分布的特征,科学准确评价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为合理开发与保护地下水资源提供支撑是水文地质工作的重要任务。

(广东省地质局)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