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位于太行山南麓、河南省济源市北部,总面积867平方千米,主要地质遗迹保护区面积263平方千米,是一座以裂谷构造、地质工程(小浪底水库大坝及相关设施)景观为主,以典型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景观、地质地貌景观为辅,以生态和人文相互辉映为特色的综合型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内发育着集典型、稀有、系统、完整性于一身的珍贵地质遗迹,是研究地壳演化规律、追溯地球演化历史的理想场所。地质公园由天坛山、黑龙峡、三峡和西滩四大景区组成。较为完整地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沉积和构造-热事件的序列产物,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亿年、14.5亿年、8.5亿年前的四次前寒武纪造山、造陆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界面及构造形态遗迹。俨然一部凝固于石头上的“天然地质史书”。

  园区内出露的三大类数百种岩石和四大类数十种矿产构成了一座“天然地质陈列馆”。其中,岩石内发育的特殊沉积构造更是比比皆是。如大型波痕、核形石灰岩、豆粒灰岩、鲕粒灰岩等。复杂的地质地理背景,系统的地层层序、岩石组合、结构构造和古生物化石及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使王屋山成为储存地质信息的“数据库”。一处非常完整系统的科普教育基地,是地质科研、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的巨大宝库。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