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读《红色家规》故事有感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广东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  蔡智慧)今天我捧读《红色家规》,读完其中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家规故事。故事中既有客观陈述又附有书信原文,读来令人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崇高人格及他们秉持的优良作风。他们严于律己、公私分明、艰苦朴素;对子女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并悉心引导教育他们。

一封封家书体现了作为家长、慈父的温情教诲、引导教育和殷切期望,令人感受到饱满的父子之情又有对子女学业和人生面临困惑的前瞻性引导、分析,引领他们作出人生正确的抉择,树立远大理想,争取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烽火岁月里铸就了伟大的红色精神和优良作风。新中国建立后进入了和平时期,作为日理万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同时又是一家之主。“治国必先其齐家”,读其家规故事令人深刻感受到:那是历经岁月磨炼和浩荡的革命事业胜利的缔造,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以科学真理和共产党人优良作风,在治家齐家的淋漓尽致地体现。

毛主席的“四不主义”、刘少奇的人民情怀和朱德的做普通劳动者,都是出于为人民服务、做无产阶级的立场。他们对子女无一例外要求不搞特殊、严格要求、崇尚劳动,并且秉持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在家规家风上防止一切特权思想、享乐思想、个人主义的滋生并且引领子女勤奋刻苦、追求科学真理、树立远大理想、自我改进、不断进取,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力量。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名普通党员,《红色家规》故事里的精神实质和优良家风值得我们认真地领会和吸取,无论是对于个人的成长追求和家庭的规范、子女教育都是一种高尚的典范。

《红色家规》里的书信读来让人感触很深。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三位父亲给儿女的通信展现了国家领导人身份之外作为父亲的温情关怀、理性建议和殷殷地期望。他们客观、恳切、尊重、引导,对孩子面临的问题和学业的方向都是有理有据地指引,给予建议而不勉强,以平等地态度和商量的口吻,让他们完成自己人生的抉择,体现了伟人的胸怀。

作为读者,从书信中不仅体会到饱满的感情又领会真知灼见,更加体会到追求科学真理和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理想有多远,路才能走多远,并且要将理想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相结合,才能真正具备抵抗困难的勇气,勇于奉献,有所成就,真正成就幸福的人生。

(广东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 )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