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创建“四强”党支部】化工院地勘党支部:“4+4”党建模式点亮新时代地质“找矿梦”

——记广东省化工地质勘查院地勘党支部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广东省化工地质勘查院地勘党支部以“地质报国”为己任,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坚定行业发展信心、立志地质报国决心,以党建引领赋能,在地质找矿及其他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勘查任务中凝聚合力、激发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秉承“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优服务”理念,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积极探索“4+4”党支部工作法,四维度开展“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全面锻造新时代“忠诚担当、能谋善战、素质过硬、找矿勘查”地质铁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有效发力,发挥党建在地质找矿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赋能地质找矿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政治功能强,“党建+学习”锻造忠诚担当地质铁军

该院地勘党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凝心铸魂的大事来抓,分层次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一是聚焦理论武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五学联动”“地质党员讲党课”等制度基础上,线上借助学习强国、粤学习、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现“线上掌中学”、随时随地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聚焦党性锤炼。活化学习形式,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改革发展历程馆、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功能,组织开展党史讲堂、清风讲堂、青马讲堂、技术讲堂“四讲堂”及与其他单位“联学共建”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逐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三是聚焦意识形态。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地质工作中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防范泄密事件的警惕性和警觉性。

党员到国家版本馆广州分管参观学习

突出支部班子强,“党建+机制”锻造能谋善战地质铁军

该院地勘党支部按照“有利于推动支部工作、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原则,持续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实施总体设计。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认真执行党支部书记由本部门党员负责人兼任,其他党员的班子成员进入支委,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设立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有力的战斗集体,巩固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建工作“三清单”,推行“矩阵式”工作法,以“任务包”“时间表”“责任人”三个维度,形成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党建责任矩阵;定期召开支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宣传报道、基层服务等方面统筹谋划落实工作,确保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同落实”。三是激发考核作用。完善党建考核细则,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将年度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生产单位班子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和评先树优挂钩,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

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落实党建工作“三清单”

围绕党员队伍强,“党建+文化”锻造素质过硬地质铁军

该院地勘党支部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契机,深耕党建文化、地质文化、廉政文化和安全文化,以“文”化人,用“文”引人,凝聚地质力量。一是坚持党建文化铸魂。聚焦党建品牌建设,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银锤闪闪照丹心”“4+4”党建模式等特色党建品牌,在举旗帜、聚人心、促落实上践行品牌理念,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行“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模式,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过政治生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技能比武、志愿民生服务等相结合,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建引领力。面对野外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在重要时刻、重大任务、攻坚克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支部活力;持续开展“两优一先”“党员优质工作(工程)项目”评选工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五比五强”专业技术人员作风建设大提升和亮身份、比学习,亮岗位、比作风,亮承诺,比贡献“三亮三比”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创新实践促发展,培养了一批党员先锋找矿技术能手。二是坚持地质文化育人。将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融入党支部活动,编入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围绕“服务、先行、求实、奉献”广东地质人精神,以“地质报国”为初心,丰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线上运动会和劳模宣讲学习会、“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和“诵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地质”诵读比赛、学习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分享会、“践行‘三光荣’,创造新伟业”红歌赛、重温《温家宝地质笔记》、观看《难忘的铀矿岁月》《“中国硫都”探矿人》等纪录片、“寻找老地质人的足迹”等系列地质文化活动,讲好地质人故事,传播地质好声音,深化党员干部对地质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坚持廉洁文化护航。深入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行业特点,大力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廉洁读书会、廉政党课、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廉政知识考学、廉政微视频摄制、签订廉洁承诺书、“廉洁项目”创建等系列活动,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支部党员先后荣获广东省地质行业地质调查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英德市“防汛救灾表现突出个人”、广东省地质局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党员参加广州市花都区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立足作用发挥强,“党建+业务”锻造找矿勘查地质铁军

秉承“为国找矿、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紧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机遇,强化使命担当,把准发展定位。一是聚焦国家矿产战略需求。将党支部建设与国家重点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对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行部署,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和基础性作用,以广东省阳山县三叉顶铅锌矿普查和挂榜岭钨多金属矿普查、广东省粤西北山区石英萤石矿普查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为依托,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誓言,在遇到地形陡峭、山体切割深的区域,党员争先恐后啃下“硬骨头”,通过综合研究分析前期成果资料和原始地质资料,归纳总结经验方法,一路实践探索,一路持续发力,通过地质资料二次开发利用,摸索出新的找矿思路,总结出新的找矿规律,在广东省阳山县三叉顶铅锌矿普查和挂榜岭钨多金属矿普查、广东省粤西北山区石英萤石矿普查等项目中取得了重大找矿突破,发现大中型钨矿产地1处,以优异的找矿成果,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聚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广东省高州市石英岩矿调查、广东省紫金县观赏石资源调查与评价等项目中,面对项目时间紧、幅度大、困难多、任务重等因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带领项目全体人员埋头耕耘,扎根奉献,踏遍市县主要镇区及周边范围内的主要山谷,收集分析区域地质成果资料、开展区内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实地调查矿点、开展样品分析及岩矿测试,为地方石英岩矿和观赏石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技术服务,助力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是聚合专业技术力量。地质调查所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过硬、队伍精干、年龄结构合理的找矿人才队伍,其中地质矿产勘查专业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地球化学勘查专业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购置用于地质找矿项目的矿石元素分析仪、航测无人机、刻槽机、半自动岩心切割机、手持GPS定位仪等野外调查设备、软件等。制定了地质勘查相关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适用的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覆盖地质勘查业务、工作范围和管理。四是聚积找矿勘查地质成果。长期以来该院地质调查所系统构建了多矿产勘查兼容的勘查技术服务体系,积累了矿产勘查方面丰富的技术经验及基础资料,历年累计承担完成包括广东省云浮大降坪黄铁矿、阳春黑石岗硫铁矿、陆丰硫铁矿、赞比亚南哥玛金多金属矿、赞比亚姆桑特瓦铜金矿、菲律宾ALMRI镍矿、阳山县牛栏门铁矿、阳山县三叉顶铅锌矿、紫金县观赏石资源、广宁县横山钽铌矿等矿区各类矿产地质勘查项目1000余项,获得包括全国中化地质矿山勘查成果一等奖、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优秀储量报告二等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奖项共20多个。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一期)项目野外验收检查

广东省化工地质勘查院地勘党支部紧扣党建时代特点和业务工作规律,探索实施了“4+4”党支部工作法,以党建引领强根固魂、聚心聚力,有效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以高质量党建领航新时代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广东省化工地质勘查院)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