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党旗飘扬·我是党员我带头】 核二九三大队:“五个红色”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党员不仅是一种称号,更是神圣的责任。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无私的奉献。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重要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广东省地质局在广东省地质局网、广东地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旗飘扬•我是党员我带头】专栏,展现地质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责任担当,呈现全局基层党组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能力、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的生动实践,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核二九三大队:“五个红色”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

核二九三大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建工作与铀矿地质、地灾防治、地质实验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广东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打造铀矿地质“红色阵地”

在粤北苍茫的崇山峻岭间,驰骋着大队地勘一院这群地质尖兵。他们不畏山高坡陡,不畏酷暑寒冬,踏勘足迹遍及湖子、下庄、黄沙坑、坪田等地;他们积极开展地质科研,系统总结下庄矿田成矿规律,构建矿田铀成矿模式和找矿地质模型。地勘一院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铀矿地质勘查项目近50余项,取得丰硕的铀矿勘查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国防军工及铀资源保障能力。

翻开历史画卷,创造不朽功勋。在粤北下庄这片红色土地上,核二九三大队老一辈核地质人用青春和热血创造了无数的丰功伟绩,从发现“希望矿床”、形成“下庄矿田”到建成我国重要的铀矿基地,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光荣之路,创造了“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下庄精神。

弘扬下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地勘一院紧紧依托下庄红色历史资源,充分利用铀矿军工特色,推动党建工作与地质科研融合发展,打造集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地质科考为一体的下庄基地,创设了“一支部一特色”全局示范型党支部。下庄基地成功纳入国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系列,命名为“自然资源部华南花岗岩型铀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竖起矿产勘查“红色路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核二九三大队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承接商务部援外技术培训,积极落实西部找矿战略行动。从老挝、缅甸到津巴布韦,从云南、青海到西藏,涌现了一批以地勘三院支部书记徐志添为代表的年轻地质人甘于奉献、勇于战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先进地质工作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5年以来,徐志添带领团队在老挝、津巴布韦、缅甸3个国家主持完成7期矿产资源开发技术援外培训班,受援国学员共计300余人次,开创了全国地质队境外矿产类援外培训先河,展示了我国地质技术水平,为国家赢得良好声誉。在首次前往非洲津巴布韦开展境外援外培训期间,津巴布韦国内突发政治事件,局势急转直下,不安全因素剧增,徐志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我驻津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沉着应对复杂社会环境,坚持留守到完成全部援外培训工作才返回祖国,受到了中津双方高度赞赏。

在青海茫崖山区勘查铀矿时,很多工作区位于海拔3200米以上的戈壁山脊,徐志添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腰,领着队员们一边气喘吁吁攀爬前进,一边仔细观察记录,尽量多地收集野外第一手资料。在工作区扎营,徐志添由于高原反应头痛得像针扎一样,但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奋战,夜晚头痛难以入睡时,他就斜靠着床沿闭目养神,天一亮,依然带队投入普查工作。

地勘三院地质队员落实西部找矿战略行动

筑牢地灾防治“红色堤坝”

5月下旬我省入汛以来,核二九三大队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对接地方需求,派出地质队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进驻乡镇一线,开展地质灾害“三查”及应急抢险工作,以最快的速度筑牢防汛减灾“红色堤坝”,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持续“龙舟水”强降雨,广州市全域提升为暴雨红色预警,花都北部山区洪涝和地灾形势严峻,区域内涉险人员约200余人需紧急避险。放环评中心支部书记周连立即组织10名技术人员冒着倾盆大雨赶赴现场,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和群众疏散转移,抢险工作持续至第二天凌晨2时才结束。区应急局一通急促的电话又打了进来,周连一行顾不上喘气喝水,就马不停蹄赶往区应急指挥中心参加救灾会商研判。会商结束已是凌晨4点多,周连顾不上休息直接返回办公室,在水龙头下简单洗漱后,又开始安排新一天的巡查任务。这样高强度工作,周连和他的团队每年都要持续奋战到“龙舟水”汛期结束。

核二九三大队承接的陆河县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因受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造成堆填及调节池水位严重超出警戒线,坝体渗漏严重并存在垮塌危险,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引发严重公共卫生事件,情况十分危急。地灾防治中心主任周攀峰接到灾情电话后,火速召集应急抢险人员,冒着暴雨驱车奔赴现场,一行四人边赶路边商讨解决方案。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堆填池坝体失稳已非常严重,周攀峰一边大声指挥着现场人员灌注作业,一边急忙拿起铁铲装土填沙,扛着沙土麻袋迅速爬上渗漏点封堵……经过4个昼夜不间断灌注和封堵,坝体险情成功解除。这次抢险获得陆河县政府高度认可,并获“施工技术精湛,应急抢险先锋”锦旗。

地灾防治队员正在隐患险情点进行详细踏勘

彰显地质巾帼“红色风采”

核二九三大队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组建分析测试中心,承担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特别是水、气、土壤污染分析检测工作,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自分析测试中心运作以来,随着资质升级实验检测领域逐步扩大,中心支部书记王娥常常带头加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团队每名成员,严格要求每个步骤,精确完成实验数据处理和报告编撰工作。有时加班太晚,她们就干脆各自靠着办公椅子小睡,第二天又精神饱满投入到工作中。曾有人这样问王娥:“在实验室这样苦干实干,为了什么?是什么让你支撑下去?”她说:“我的成长是党组织培养的,唯有付出努力和汗水,才不负组织、不负自己”。

分析测试中心的女性职工超过六成,她们每一个人为工作都作出牺牲,有的把儿女送到父母家中抚养,有的家人生病住院靠亲戚忙里忙外。面对家人,她们有愧而无悔,在岗位上展示出广东地质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风采。

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构建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核二九三大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抗疫先锋队、巾帼服务队,先后20余次参与白云机场志愿服务、新冠疫苗接种和大规模核酸采样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核二九三大队迅速响应广州征集“大声公”扩音器捐赠活动,第一时间联系外地供应商。党群办副主任廖健以“我要上、我敢上、我能上”的劲头,与党员穆光麟驱车前往150公里外深圳仓库取货。他们顾不上吃午饭晚饭,来回奔忙10余小时,将200件扩音器顺利派送到天河区的棠下街、龙洞街、兴华街和越秀区的北京街、团区街等五个接收点。廖健说:“相比于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哪怕是穗康码变成‘黄码’,我们也要跑这一趟”。

花都410疫情期间,19个小时内要完成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为支持各检测点通宵作业,党员程翀选择在晚上孩子睡觉后从晚23点开始,坚守在体育中心检测点,凌晨4点30分,在完成最后一名受检人员核酸取样后才匆匆赶回家。党员黄文娅家住广州天河,完成核酸采样点支援任务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办公室,简单洗漱后在椅上小憩一会,天亮后又精神饱满投入工作中。党员林佳妮安排好工作和家庭,每次居委征集志愿者,她都主动报名参与并出色完成任务。核二九三大队广大党员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广东地质系统党员职工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良好风尚。

核二九三大队党员先锋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核二九三大队)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