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粤地质 粤劳动 粤光荣

“喜迎二十大 奋进地质新征程”,广东地质人不改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地质“三光荣”精神,为地质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他,找矿阵地上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百折不挠、能战能胜的先锋;他,始终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展现新地质人的担当和作为;他们,立足地质科研本业,积极推进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显著……

2022年,我局1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集体和2名个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荣誉,他们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业绩,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劳动风采吧!

全国工人先锋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室

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室现有职工18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党员12人。队伍年轻、朝气蓬勃、团结友爱、积极上进。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立足主业,强化服务。完成项目先后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一等奖、部科技二等奖和广东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获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政治引领,思想作风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紧扣中心,项目成果优。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展完成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8项,为城市规划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详实的基础地质数据;承担新会区城市地质调查(省城市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参与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等多项城市地质项目,并参与城市地质调查技术要求、规范与自然资源图集等编制,助力广东自然资源管理。

发挥优势,服务民生实。响应广东省地质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在饶平县大埕镇参与抗旱找水打井行动,较短时间内高标准建成6口水井,满足了当地抗旱应急灌溉需求,利用专业优势服务民生。

创建结合,协作精神好。工会小组大力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进步,营造了一个奋勇争先、拴心留人的环境。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广东省矿产应用研究所

广东省矿产应用研究所是全国地矿系统唯一从事放射性矿产综合利用评价和放射性检测的专业实验室,成立五十多年来,在矿产的可选性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选矿工艺试验、冶金工艺试验、岩矿测试、岩矿鉴定、岩土试验、放射性检测、放射性环境地质调查与研究、水工环地质调查、工程物探等多个领域,为全国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了上千个矿产综合性试验研究项目,数十万份实验检测报告,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工作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原国家地质总局、地矿部授予“勇攻难关、敢闯新路的实验室”、“全国地质行业十面红旗之一”和“地质找矿重大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和嘉奖。

矿研所立足地质科研本业,积极推进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显著。积极推进三大平台建设:“自然资源部放射性与稀有稀散矿产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11月通过评估验收并挂牌运行;“广东省放射性与三稀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9月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于2020年7月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矿研所设立。三个平台吸纳了更多的科研任务,创造出更前沿的研究成果。多个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广东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仅重点实验室就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任务60余项,科研经费超3亿元。发表核心以上级别期刊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10余篇,学术专著5部,专利50余项,为全省、全国放射性与三稀资源利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地质实验测试方面,矿研所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在2020年广东省地质行业地质实验测试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成绩包揽前四的好成绩。矿研所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荣膺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巾帼文明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和表彰。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资源勘查院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作为原省核工业地质局找矿排头兵,资源勘查院始终以“三光荣”精神为单位之魂,多年来累计提交大、中型铀及非铀矿床40多个,所做项目荣膺“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优秀地质找矿项目”、“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等市厅级以上荣誉12项,院党支部荣获“广东省地质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省领导批示表扬2次。

近年来,开启转型升级的资源勘查院,在地灾防治、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污染防治等方面成绩显著。河源 “6·10”“6·12”洪灾中,快速反应,巡查和评估地灾隐患点上千处,灾后开展地灾类项目上百项,融入地方,发挥公益职能;参与南粤古驿道调查与修复项目,发掘和修复粤东北文化遗产,开拓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放射性环境调查、饮用水勘查、垦造水田、污染地块检测、废弃矿山治理等项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调查研究项目,在中共历史上首次精准还原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广东境内的重要节点和真实路线走向,实地踏勘1000多公里山路,丈量中央红色交通线,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指示精神。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兰荣贵

兰荣贵,现任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地质调查所副所长。先后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广东省地质局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优秀党员、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所在项目部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奋斗在地质工作第一线,白雪皑皑的帕米尔高原、黄沙漫天的新疆大漠、丛林莽莽的粤西山野,都留下他奋斗的汗水、青春的印记。他先后主持或参加的多项重大地质找矿项目,获得丰硕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塔吉克斯坦金矿勘查项目实现重大找矿突破,探获金资源量60.25吨,潜在经济价值约250亿元;云浮市某建筑用花岗岩项目查明建筑用花岗岩矿资源量超3亿立方米,采矿权成交价高达61亿元;云浮、肇庆片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全面精准查明矿产资源“家底”,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资源保障,兰荣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地质报国、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他始终保持谦虚的学习精神和一以贯之的学习习惯,积极向老地质队员学习工作经验,主动与钻探、采样、实验测试等岗位同事学习相关领域知识技能,认真研读历年地质勘查工作报告。

在平凡的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的召唤下勇攀高峰,以兰荣贵为代表的新时代广东地质人,将继续勇毅前行、砥砺奋进,书写地质事业更加壮丽的篇章。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洪仁

陈洪仁,现任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地质技术科副科长。作为多面手式人才,主持矿产勘查、文物调查等项目9项,参与各类项目95项,主持的项目荣膺省领导批示表扬2次,获得省地质科技奖二等奖等市厅级以上奖励5项,得到央视、新华社等媒体的报导,获评“省核工业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局队荣誉7项。

2012年,他刚毕业,“乳虎啸谷,鹰隼试翼”,负责了一个找矿7年没有突破的老矿区,他克服山高坡陡雾浓路烂的困难,带头挑米担菜扎根矿区,通过改变主攻矿种、主攻矿床类型和主矿体的工作方法,发现了中型锡矿和大型伴生铷矿,潜在经济价值达400亿元,经后续勘探工作,天堂山铷矿床被评为世界上首个探明的硬岩型独立铷矿床。

2017年以来,他从“地质人”转身为“文物人”,主持指导了大量南粤古驿道和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修复项目,通过学科交叉,提出“四位一体”调查理念和方法,发现大量尘封的南粤古驿道遗存,在中共党史上首次精准还原了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的路线走向,推动了粤东粤北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发展。

他还负责了大队首个地质科普项目,正在牵头起草中国首个古道调查规范,河源百年一遇洪灾期间开展地灾应急排查,作为支委将支部打造为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他始终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展现新地质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

(机关党委)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