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什么是自生颗粒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点击数:- 

  指在沉积盆地以内,由化学、生物、机械或它们的复合作川形成的粒度不小于粉砂级的游移矿物集合体(极少数也可以是单晶体)。

  同一自生颗粒的构成矿物通常都是相同或相近的,也可以含有有机质、黏土等杂质,少数也可含有陆源碎屑。在沉积以前所经历的特征形成作川大致可分为磨蚀颗粒和加积凝聚颗粒两大类。磨蚀颗粒的特征形成作用主要是机械破碎和磨蚀,粒度有减小趋势;加积凝聚的特征形成作用是加积或黏合,粒度曾经历过一个增大过程。

  磨蚀颗粒有两种,即生物碎屑和内碎屑;加积凝聚颗粒比较复杂,主要有鲕粒、团粒、凝块石和核形石等。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