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给土壤做个体检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土地环境质量与人类密切相关。 土壤里的有益、有害元素和物质,可以通过水、农作物等途径进入人体,影响人体健康。化学元素被称为地球的基因,如何系统了解土壤的元素组成,绘制土壤地球基因图谱,确定土壤的健康状况,评价人类活动的影响,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又称为农业地质调查。地质工作者们通过对浅层与深层土壤、沉积物开采网格式的取样,分析硒、氮、磷、钾、有机碳、砷、镉、铬、铜、汞、镍、铅、锌、土壤酸碱度等54项元素和指标,系统刻画了天然土壤背景及受人类活动影响的表层土壤化学元素指标特征,为我们了解土壤的元素组成及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表层土壤样品采集

农作物样品采集

深层土壤样品采集

岩石样品采集

中国地质调查局于1999年组织实施的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已完成全国调查面积近270万平方千米,覆盖耕地15余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78.4%,获得表层土壤分析测试数据3600余万个,为耕地管理和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项目成果广泛运用于土地管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地方病防治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于1999年作为全国3个试点地区之一最早开展了此项工作,2005年由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政府合作开展了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随后在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的支持在全省多地开展了此项工作,累计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0.23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6.92%,全面刻画了广东省土壤地球化学元素分布特征。


调查成果在服务土地资源管理、富硒农产品开发、土壤污染防治、地球化学找矿等方面发挥了重大基础性作用。通过开展成果转化,编制《广东富硒土壤》《广东天然富硒稻谷》相关富硒团体标准2项、“土壤环境背景值”韶关市地方标准1项、《广东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办法》1项,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1处。2020年12月,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和广东省地质学会牵头成立“广东省科协天然富硒联合体”,在中山、新会、台山等多地建立富硒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开发出系列富硒米、富硒茶业、富硒番薯等特色农产品,为提高农民种植粮食积极性、解决部分耕地撂荒问题、发展当地特色农业产业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通过持续推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省地质局)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