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乡村振兴 科普先行

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团队精彩亮相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3月14日,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受邀参加了在肇庆市鼎湖区举办的2022-2023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科普馆科普团队以“地质科学普及”为参展主题,期间省科协和肇庆市的有关领导,参观了地学科普展台,与现场工作者亲切交流,并对科普馆开展的地质科普工作在“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省科协领导询问科普馆新时代地学科普工作情况)

普及矿物知识,发挥地质力量。本次“三下乡”展示活动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由省科协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旨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由于活动时间有限,科普工作者运用地质工作中最基础的矿物晶体、化石标本、地质工具,介绍岩石矿物的经济和科研价值,科普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打破大家对地质工作的陌生感。

(科普馆科普工作者接受肇庆市电视台采访)

推动基层地学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普展台上的宣传画册、教学标本等吸引了大量群众和学生围观,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也吸引了各家媒体采访。针对肇庆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关于地学科普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科普馆科普工作者的回答层层递进,从找水打井、环境治理、地灾防治,到土壤改善、特色产业,简明介绍地质工作在解决“三农问题”所涉及的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生态地质等的重要作用,和省局拓展“大地质”工作服务领域的实际行动,而其中技术的传递和人才的培养,关键就在于基层地学科普。

(科普馆科普工作者示范矿物小实验)

展现地矿领域社会责任,乡村振兴必须科普先行。在长期的定点帮扶、结对共建中,广东地质工作者扎根乡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帮助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升级,推进企地和谐共建。科普馆将会继续做好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先行工作,为打赢乡村振兴持久战,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地质科普力量。

(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