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什么是卫星测高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利用人造地球卫星携带的测高仪,测定卫星到瞬时海平面(或平坦地面)的垂直距离的技术和方法。主要用于海洋大地测量,目的是根据卫星测高获取的海洋面至卫星的高度,确定海洋大地水准面和海面地形。

  其原理为:用地面跟踪站的观测数据确定卫星的轨道根数和位置参数(确定卫星的地心向径),用测高仪测取海洋面至卫星的高度(确定海洋面的地心向径),而地球椭球体的几何参数和定位参数(地球椭球体面的地心向径)为已知,由此可算出海洋面与地球椭球体面之间的地心向径之差,即海面高度ζ;再用海面高度并据海洋大地水准面的定义,可确定海洋大地水准面,大地水准面的差距N也可进而确定。

  利用ζ-N的数据并进行滤波,即得海面地形ζB(=ζ-N)。还应顾及诸如轨道改正、仪器改正、大气改正、海洋物理改正等。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