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导航卫星全球定位系统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点击数:- 

  简称全球定位系统(GPS)。美国国防部研制建立用于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天候空间定位、导航和授时的卫星系统。由GPS卫星组成的空间部分、若干地面站组成的控制部分、以接收机为主体的广大用户部分所组成。

  空间部分由24(21+3)颗工作卫星均匀分布在倾角为55度、高度为20200千米的6个轨道面上,以12个恒星时为周期运行,构成覆盖全球上空的GPS卫星星座,以保证在全球各处都能实时地观测到高度角超过15、数量不少于4颗的工作卫星。每颗卫星都实时地发播测距用的P码(精码)和C/A码(粗搜索码)以及包括卫星星历、电离层模型系数、状态信息、时间信息、星钟偏差和漂移信息等内容的导航电文。控制部分包括:1个主控站、5个监控站和3个注入站,负责全面监控此系统的工作和向卫星注入测距码与导航电文。

  它主要为美国军方服务,用于飞机、导弹、舰艇和战车以及野外人员的导航与定位,还广泛用于包括测绘在内的各种民用领域中。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