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无障碍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太姥山国家地质公园

文章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发布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位于福建省东北部,闽浙交界的福鼎市海滨,面积373.7平方千米。

  集山、海、川、岛、湖、瀑为一体,是一处极具特色的地质科普和旅游价值的地质公园。公园处于环太平洋大陆边缘活动带上,由1亿年左右形成的钾长晶洞花岗岩形成的“石林式”峰林地貌、100多处由构造—流水侵蚀和重力崩塌作用形成的走廊状洞穴、1200万年形成的六角形柱状节理形成的玄武岩石柱林,其可见部分的柱体高达170米,各种象形石如夫妻峰、锯板峰,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因而素以石奇、洞幽、峰险、雾幻著称,有“海上仙都”之美誉。

  公园还保留丰富的海蚀地貌,园区的南部有海岸沙滩,海蚀洞(如潮音洞)及岩滩等遗迹。此外,有可供休闲的大嵛山岛天池和万亩草场、杨家溪等景区。

  公园内人文景观丰富,有吴越古长城、新石器时期的马兰山古文化遗址,有江南最大的单体古民居,以及道教、佛教、摩尼教古建筑,有源远流长的畲族文化、太姥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

CopyRight @ 2022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8701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邮编:510080
联系方式:020-3765430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