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地球日宣传活动 激发地质类科普潜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广东省地质局局长胡建斌一行莅临指导地球日科普工作)

南粤春光无限好,地质科普正当时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422日,科普馆承办了53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馆长黄传雄带领科普小组广东省地质局大院,摆摊设点,现场向广大民众科普地学知识。

(科普小组地质专家耐心讲解广东地形分布图)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馆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53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努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走好广东地质科普繁荣之路。科普队员在现场布设数十块地灾防治、地形地貌的宣传展板,摆好数十件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标本,以游戏互动的方式授课,讲解广东地质多样化与地质公园、广东地质工作新使命、数字技术与地灾防治结合应用、南粤大地地球故事等,展示广东地质行业发展的优良生态环境。干部职工、群众家属在严格遵守新冠疫情防控制度的前题下,纷纷前往参观,并提出许多地球科学相关问题,科普小组成员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问答气氛热烈,疫情防控秩序井然,参观群众络绎不绝,科普讲解有声有色,直至下午活动结束,还有很多群众依依不舍。

(馆长黄传雄现场讲解矿物晶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本次科普活动收获颇丰,营造了科普氛围和环境,让民众获得科学知识、潜移默化养成科学思维,激发引导全社会关心科普、参与科普,提升科学素养。事非经历不知难。近年来,科普馆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继2020年被确定为“中国地质学会首批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在2022年又被确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本次地球日活动,参加科普讲解、现场答疑的科普小组成员们,更加坚信了从事科普工作的现实意义,提高了创新科普工作模式的思维,坚定了为地质科普奉献力量的决心。

(科普小组成员引导大家参与微信小程序地学科普有奖问答活动)


版权所有 © 2020: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39号 邮编:510080
联系电话:020-37654423 传真:020-8765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