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问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一、何谓地质灾害?

包括自然因素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一)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二)抢险救援人员的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三)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四)地质灾害调查、报告;(五)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六)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助、疾病控制等应急行动方案。

三、什么是渐变性地质灾害?

主要是指地面沉降。渐变性地质灾害常有明显前兆,对其防治有可预见地进行、其成灾后果一般只造成经济损失,不会出现人员伤亡。

四、什么是突发性地质灾害?

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是指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下工程灾害。

五、地质灾害防治的核心是什么?

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六、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矿山环境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地质灾害监测;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等。

七、常见地质灾害有哪些?

斜坡岩土体运动灾害,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

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预防”为主。

九、防治地质灾害的4个环节是什么?

预防、躲避、撤离、治理。

十、为什么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中的监测工作?

地质灾害的险情变化,需要通过监测才能较准确地掌握、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效果,也需要通过监测对比方能检测出来。

十一、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岩石,在重力的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滑坡的别名叫做地滑,我国许多地方山区的群众,形象地把滑坡称为“走山”。

十二、哪些因素会诱发滑坡?

1)地震;(2)降雨和融雪;(3)地表水的冲刷、浸泡;(4)河流等地表水体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5)开挖坡脚;(6)蓄水排放;(7)堆填加载;(8)劈山放炮;(9)乱砍乱伐(破坏植被)。

十三、滑坡发生有什么规律?

下列地带是滑坡的易发和多发地区,(1)江、河、湖(水库)、沟谷的崖坡地带,地形高差大的峡谷地区,山区铁路、公路、工程建筑物的边坡等。(2)地质构造带之中,如断裂带、地震带等。(3)易滑(坡)岩、土分布区。(4)暴雨多发区及异常的强降雨区。

十四、如何预防滑坡?

1)在工程选址中尽量避开已有或易于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段。(2)工程设计和施工中注意避免因开挖、弃土、排水而诱发崩塌划坡。

十五、当发现斜坡开裂进入加速变形阶段或接到临滑警报后,应采取什么紧急措施?

1)组织危险区的居民及有关设施立即疏散搬迁。(2)派人上山昼夜巡视,封闭路经危险区的路口,禁止闲人进入危险区,制定警报信号,在快速滑动(崩塌)开始前及时发出警报信号。(3)滑坡发生后,派人到滑坡后缘调查,分析、确认不会继续滑坡后,解除警报。

十六、什么是崩塌?

陡坡上被直立裂缝分开的岩土体,因根部空虚,折断压碎或局部滑动,突然脱离母体向下失去稳定倾倒、翻滚。这一地质现象称为崩塌。

十七、哪些因素会诱发崩塌?

1)采掘矿产资源;(2)道理工程开挖边坡、(3)水库蓄水与渠道渗漏、(4)堆(弃)渣填涂、(5)强烈震动。

十八、崩塌发生有什么规律?

发生崩塌的时间大致有以下规律:(1)降雨过程之中或稍滞后。这是出现崩塌最多的时间。(2)强烈地震过程中。(3)开挖坡脚过程之中或滞后一段时间。(4)水库蓄水初期及河流洪峰期。(5)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十九、什么叫泥石流?

泥石流是由于降水(暴雨、冰川、积雪融化水)产生在沟谷或山坡上的一种带大量泥沙、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特出洪流,是高浓度的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

二十、哪些因素会诱发泥石流?

1)不合理开挖;(2)不合理弃土、弃渣、弃石;(3)滥伐乱垦。

二十一、泥石流发生有什么规律?

1)季节性:泥石流的爆发主要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等集中降雨的诱发。(2)周期性:泥石流的发生受雨、洪、地震的影响,而雨、洪、地震总是周期性地出现。(3)泥石流的发生,一般是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是在连续降雨稍后。(4)链生性的群发性:滑坡、崩塌常成为泥石流的固体物源,但泥石流在流动过程中又强烈冲刷、侵蚀岸坡,触发滑坡、崩塌发生,故常有滑坡、崩塌→泥石流→滑坡、崩塌的循环产生。

二十二、什么叫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是指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塌陷坑(洞)的一种动力地质现象。

二十三、哪些因素会诱发地面塌陷

1)矿山地下水采空:(2)地下工程中的排水疏干与突水作用;(3)过量抽采地下水;(4)人工蓄水;(5)人工加载;(6)人工震动;(7)地表渗水。

二十四、地面塌现有什么规律?

1)岩溶强烈发育的纯可溶岩分布地带或沿其与非可溶岩的接触地带;(2)沿可溶岩中的断裂带或主要裂隙交汇破碎带,岩层剧烈转折、破碎的地带;(3)松散盖层较薄且以砂石为主,其底部粘性土层缺失或甚薄(一般不足1—2米)的“天窗”地段;(4)岩溶地下水的主径流带或岩溶管道上;(5)具有潜水和岩溶水双层含水层分布地带。(6)岩溶地下水的排泄区;(7)岩沉吟地下水位在基岩面上下频繁波动的地带,或受排水影响强烈的降落漏斗中心及近侧地段;(8)临近河、湖、塘地表水位的近岸地带;(9)岩溶地下水位埋藏较浅的低洼地带。

二十五、怎么预防地面塌陷?

1)对已有岩溶塌陷发生其稳定性差尚有活动迹象的地段,就坚决避让;(2)建筑物应尽量避开有利于岩溶塌陷发育的地段,原则上应使主要建筑避开塌陷地段。(3)工程设计和施工中要注意消除或减轻人为因素的影响;如设计完善的排水系统,避免地表水大量渗入,对已有塌陷坑进行填堵处理,防止地表水向其汇聚注入等。

二十六、发生地面塌陷时应采取什么应急措施?

1)视险情发展将人、物及时撤离险区。在发现前兆时即应制定撤离计划。(2)塌陷发生后对临近建筑物的塌陷坑应急时填堵,以免影响建筑物的稳定。其方法是投入片石,上铺砂卵石,再上铺沙,表面用粘土夯实,经一段时间的下沉压密后用粘土夯实补平。(3)对建筑物附近的地面裂缝应急时堵塞,地面的塌陷坑应拦截地表水防止其注入。(4)对严重开裂的建筑物应暂时封闭不许使用,待进行危房鉴定后才确定应采取的措施。

二十七、地质灾害的级别如何划分?

地质灾害灾情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大小共划分4个等级。即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为特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为大型;因灾害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为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下的为小型。

二十八、崩塌与滑坡有哪些差异性?

滑坡沿滑动面滑动,滑体的整体较好,有一定外部形态。崩塌以垂直运动为主,滑坡多以水平运动为主;崩塌的破坏作用都是急剧的,短促的和强烈的,滑坡作用多数也很急剧、短促、猛烈、有时相对较缓慢;崩塌一般都发生在地形坡度大于50度,高度大于30米以上的高陡边坡上滑坡多出现在坡度50度以下的斜坡上。

二十九、崩塌与滑坡有哪些共同点与联系?

1)崩塌滑坡均为斜坡上的岩土体遭受破坏而向坡脚方向的运动。(2)常在相同的或近似的地质环境条件下伴生。(3)崩塌、滑坡相互包含或转化。如大滑坡体前缘的崩塌和崩塌堆载而形成的滑体。

三十、崩塌滑坡监测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解和掌握崩塌滑坡体的演变过程,及时捕捉崩塌灾害的特征信息,为崩塌滑坡的正确分析评价、预测、及治理工程等提供可靠资料和科学依据。同时,检测结果也是检验崩塌滑坡分析评价及滑坡防治工程效果的尺度。

三十一、泥石流怎样进行检测?

主要根据预测范围内各泥石流沟固体物质的来源和积累程度,水的来源和数量,是否可达到激发泥石流发生的水量要求;各沟谷的发育阶段和爆发泥石流的频率等来预测地区、沟谷泥石流爆发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泥石流爆发的危险度预测可采用定性和半定量评价方法进行。

三十二、泥石流活动有什么特点?

高速、突发性。

三十三、泥石流的应急减灾措施包括哪些内容?

1、常规避灾措施;2紧急避灾措施;3、抢险救灾措施。

三十四、什么是泥石流紧急避灾措施?

经过泥石流短期预报或警报,某区域即将在数月或数天内发生一定规模的泥石流,则应对被危害区居民及设施采取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


版权所有 © 2020:广东省地质科普教育馆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39号 邮编:510080
联系电话:020-37654423 传真:020-8765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