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编者按:近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广东省直党建”公众号和2022年第5期《跨越》杂志刊发我局《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一文,展现广东地质人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

  省地质局: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地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纪律第一、稳定第一、安全第一、发展第一”的工作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地质事业的新篇章。

  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地质局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展了区域水文、工程、环境地质综合调查,完成调查面积7000多平方千米,编制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广东省海岸带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等系列成果。实施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新发现矿产地及矿床14个。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1.1万平方千米,全省覆盖率62%。开展了多项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在梅州、河源、湛江等地发现和圈定了一批富硒、锌、锗元素土地资源,推进和开发了一批以应用为导向的农业地质项目及天然富硒农产品。开展了珠江三角洲、雷州半岛、粤北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承担完成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广东省部分)监测站点施工,配合完成省“十四五”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优化调整工作,做好地下水动态监测、水质分析测试、流量统测等,为我省地下水资源评价、污染防治、开发利用、管理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地质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能源资源保障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省地质局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全力服务省污染防治行动。持续开展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承担完成多个矿山环境的问题调查、危害分析、保护与治理规划编制、修复治理等任务。完成全省8市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善调查,承担多个固废处置及水污染防治项目。全面完成华南地区军工铀矿地质勘探设施“十二五”退役整治二期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34个矿床点得到了有效治理,153个坑口得到了有效封堵,113个废矿石堆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标准要求,降低了治理区域环境污染风险。

  

  开展韶关罗村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治理前后变化图)

  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省地质局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成《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实施计划》编制工作,牵头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规范》团体标准,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10个地市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有效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安全保障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主动融入我省自然灾害防治格局,在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中体现作为

  省地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

  在推进省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中,建成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防治管理一体化综合平台,建立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库,构建防范重大地质灾害联动机制,与19个地市、112个县(市、区)职能部门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机制,完成全省65个县市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编制了37个市、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或年度防治工作方案,为3436项建设用地提供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服务,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763点(处)。在构建自然灾害防治格局中,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支撑全省应急救援防灾网络。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六大应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分责任区域组建了13支地震地灾救援队,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担负起我省地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任务。

  

  实施曲江马鞍山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筑牢生命防线,保一方平安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增强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凝聚地质工作合力

  2021年是广东地质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原省地质局与原省核工业地质局合并组建新的省地质局,省地质局加强对改革工作整体谋划部署,严格落实改革清单任务,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完成两局机关在职人员转隶和退休人员划转,两局机关顺利合并办公,推动局机关“三定”方案落地。开展深化改革调研,摸清人员、财务、资产、资质等情况,梳理形成历史遗留问题清单。

  为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省地质局出台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和信心。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全面开展地勘企业清理整顿,明确所属企业分类处置意见,大力推动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和小散弱企业出清注销。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中,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变化趋势,深化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地勘工作在占领技术规模阵地与精细服务民生上塑造行业领先优势。持续开展生产经营机构整治,深入推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大力遏制“跑、冒、滴、漏”,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地勘经济显著增强。

  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严格执行“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制度,完善政治要件“闭环管理”机制。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各层级党建责任清单,聚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三个维度,持续推进抓党建工作“三述职”,构建主体明确、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总结的经验《“五个三”党建提质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入选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成为8个“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示范案例”之一,先进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注重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治“回头看”、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措施,部署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保证全局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局抗震救灾救援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地质一线”活动,把“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落到实处

  省地质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谋划和推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抓出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装备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