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队开展支部纪检委员业务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我队纪检委员教育、宣传、监督、协调作用,切实激活管党治党“神经末梢”,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岗位职责,强化纪检委员责任意识,真正体现纪检委员正风反腐的监督“前哨”作用。8月28日,我队开展支部纪检委员业务知识培训。队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监察科人员共12人参加了培训。

队纪委书记罗小强同志讲授了题为《咬住“责任”二字,提升纪检人执纪能力》的专题党课,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内容及方法等要求,讲解党支部纪律检查工作的原则、纪律检查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讲述了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主要有五项,即:监督职责、协调职责、提醒职责、报告职责、把关职责。随后罗小强同志与大家讲述《人生事业刚起帆,迷失航向自毁船》案例,领学导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用身边发生的某项目工地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及时制止的事例,充分展示了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的作用,说明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是很大的。通过课程学习培训,对我队纪检、监察人员提高责任担当意识、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结合单位实际工作中,罗小强同志提出九点要求:一是要了解队党委、纪委年度工作要点,以便开展完成情况监督;二是对支部是否认真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三会一课是否按照要求开展监督;三是对支部党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还有对党员干部是否有妄议中央,是否有传播负面消息时要敢于发声监督和制止。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纪律,遵守劳动纪律等监督;四是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工作,在支部生活会上要经常开展提醒教育;五是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报队纪委;六是做到善于监督,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党纪,需要购买有关业务书籍,可告诉队监察室购买;七是查找是否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出现“四风”问题,要敢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队纪委;八是对支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要密切注意,也要多做提醒;九是要做到以正己为先,带头做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觉以“六项纪律”约束自己,我们纪检委员自身一定要以身作则,因为自身不硬,就很难管别人,所以要多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在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围绕热点问题和一些案件进行讨论,对如何发挥好基层纪检委员作用进行了经验交流。

最后,罗小强同志希望参训的队纪委委员、监察人员和各支部的纪律委员能够认真、大胆开展监督工作,队党委和队纪委是他们做好履职工作的强大后盾,委员们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

(林志青)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广州大道北743号  邮编/ZIP:510510
电话:020-87638813 传真:020-8764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