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一大队驻村服务农民确权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图:发放确权登记证书)

  随着“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乡村发展活力进一步焕发。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一大队作为服务南雄市“房一体”项目的专业技术团队之一,积极开展驻村服务,做好农民房屋测绘、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助力乡村振兴。

  “你们到村里来办事交资料、改信息找得到人,也给我们村民省了不少事。办事的小袁手机里全是各村村民的微信,有什么事儿他们微信“遥控”指挥,小袁都能为他们办好。小袁是二九一大队的一名测绘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服务是他们确权登记中的特色一环。经过工作底图制作、开展房地测量、房地权属调查、进行内业数据整理、数据入库的五大步骤,二九一大队积极推进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调查数据入库总数近8000宗,发证总数4000宗,为村民财产权益保驾护航。

  油山镇夹河口村的彭爷爷一直为家里只有一个户口却有两栋房子的事情着急。了解了彭爷爷的情况后,大队派出驻村人员耐心解答,帮助村民确定房屋是否符合发证条件,再根据政策规定的“一户一宅”制予以指导,像彭爷爷这种“一户多宅”的,只要家里有年满18岁的成年子女就可以按照“一户”申请使用其中一处宅基地,并予以登记。

  (图:测量现场)

  “通过确权,我们村的村民可以放心地进城务工,不用担心房屋会被收回等问题”。黄坑镇社前村的村支书坦言。之前村民没有证,房屋租赁都得不到保障。“现在通过确权登记,我们可以放心地开发光伏发电等项目,每120平就能有2000元的收益,村民一年的电费就不用发愁了。”确权以后,村民进行房屋修缮、拆旧建新都比较方便,需要协调的矛盾纠纷也变少了,有效地保障了村民的财产权益,让村民的土地流转更加高效,收入进一步提高,村民拿到的这个产权证,给了他们十足的安全感。南雄市相关部门也给二九一大队发来表扬信,为他们在驻村服务农民确权登记工作中的表现点赞

  284公里,是二九一大队驻地广州与服务南雄的距离。尽管奔赴乡村振兴的旅途不算近,但他们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二九一大队以广州为腹地,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以粤北为主“战场”,持续布局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尽快推进全国发展农药产业重点园区南雄产业园建设,二九一大队积极开展调查,完成南雄植保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2个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调查及剥离再利用方案,调查耕地面积101.79亩,为该园区提高耕地安全利用提供技术保障,助力当地政府“百千万工程”的推进,顺利推进全国发展农药产业重点园区建设。

  二九一大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仅为国土空间的高效规划、建设、开发与利用提供精准测绘数据与定制化服务,还在土地复垦、地灾防治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做好南雄市首个大规模临时用地土地复垦项目,复垦土地160余亩,唤醒沉睡耕地,形成连片水田,持续赋能乡村振兴,守护好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与省内3个市(县、区)相关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派出多名技术人才服务地方地质灾害防治,大队2020年实施的“南雄市百顺镇百顺村汾水新村及下黄洞迳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为南雄市史上难度最大地质灾害项目,得到了省地质灾害技术指导组的高度评价,并被评为优质工程……二九一大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国家“两保一治”资源能源保障、环境保护、灾害防治提供公益服务,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打出公益服务、绿色发展、开放融合、科技创新的“组合拳”,奋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正铿锵!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一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