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灾项目经受住自然的检验——省地质局下属二九一大队做好罗浮山景区地质灾害项目治理

作者:费才林、赵建林、张良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近期暴雨频发,往年罗浮山上泥泞的古道如今却在雨水的浸润下显得愈发洁净。这是省地质局下属二九一大队地质灾害项目治理后的成果。20226月底,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黄龙观管理委员会给大队送来了感谢信,对大队在黄龙古观滑坡群项目治理的成果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当地群众、景区游客也对此纷纷点赞。

2020年6-8月,由于惠州地区持续性强降雨,导致罗浮山黄龙观发生三处滑坡、一处崩塌。虽无人员伤亡,但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潜在经济损失达2千万,严重威胁着景区内居民、游客近5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九一大队临危受命,抢抓工期,迅速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和施工队进场作业,项目负责人全天候现场蹲点,三个治理点同时施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危险性高,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也是克服了千难万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把这个项目最终攻克下来。”项目负责人表示。

罗浮山地形复杂,道观内部的部分道路也不便物料运输,这为项目开展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在物料运输的时候,我们采用了较为原始和传统的方式,组织骡马运输,再辅以人力,沿途加强施工便道整修质量,不仅降低了开挖对环境的破坏,也较好地保障了项目工期。

在施工设计上,项目组也攻克了不少难关。道观入口处的道法自然牌坊底部部分脱空,平时还有不少车辆在此处停放,安全隐患极大。项目组见此召开紧急技术会议,群策群力商讨方案。经过几天的审慎思考,项目组最终采取对牌坊加以临时支撑后再行施工的方案。在脱空部分的两端和中部加固后,再安装模板、浇筑混凝土。同时,施工现场也采取了严密的围蔽,设置好警示告知牌、场地拉好安全网、工人全程佩戴安全帽、系好安全绳。“经过4个多月的施工,最终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项目负责人感叹。

博罗县罗浮山黄龙古观应急地质灾害抢险项目是造福当地百姓的民生工程。“我们的地质队员在知悉情况后主动请战,以最快的速度、精湛的工艺完成了项目施工,并安排专人进行定点巡查,切实急群众之所急,办好这项民生实事”。二九一大队大队长、党委负责人苏文聪说。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一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