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通过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专家现场评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数:-

   (文/廖丹丹 图/黄艳)3月14日–15日,广东省地质学会组织了专家对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申请挂牌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评审。评审组在深入实地考察基础上,听取了申报单位基地建设、科普工作和规划情况汇报,查阅了基地科普建设及近年来科普活动开展情况等相关资料,并进行现场质询和提问,一致同意该基地评为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评审专家组高度肯定了科普基地的创建与科普工作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宝贵建议。基地将结合核地质特色和科普展教宣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在核地质科普教育、红色文旅、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传承和弘扬好地质“三光荣”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和下庄精神,推动全民科普知识的普及和科普素质的提升,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由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专家楼、供应楼、地质科、土法炼铀遗址、户外科普长廊、千米钻机以及天然放射性实时监测系统等8个展区组成。其中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是整个基地的核心展示区,包括“英明抉择”“峥嵘岁月”“红色记忆”“融合发展”“核地科普”等5个展厅,陈列有800多件地质档案实物史料、500多件珍贵历史图片、大型下庄矿田地质模型和340多件套五六十年代地物水测设备设施等物件。具有类型丰富、主题鲜明、数量可观、代表性强、科普价值高等特色。截至2022年底,青少年、中小学生等参观研学人数8万余人次,接待团队340多个,科普教育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档案馆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