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地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数:-

承担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区域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局部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开展农业生态地球化学环境区划及预测、预警和预报,研究生态效应及治理方案,研究优质高效农业及其发展战略,促进成果转化服务“三农”。

我院自2000年成立之初即开展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目前,全省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7.91万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44.01%,由我院承担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6.33万平方千米,占已完成区比例为80.05%,主要涉及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阳江、茂名地区、湛江、韶关等地区。成功地把勘查地球化学的技术方法移植到资源环境调查和农业领域,推动了资源环境调查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体现和保持了我国地球化学勘查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2000—2004年率先在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开展全国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试点,构建了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方法技术体系。

2002年,试点工作发现广州—佛山地区存在严重的土壤环境质量问题,调查成果以内参形式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作重要批示。

2004年5月9日,省十届38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成果汇报:“要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广东省农业地质环境调查的重要性”,并要求分阶段开展全省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工作。

其中,2006-2012年完成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是国内首个针对完整经济区开展的系统性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取得了系列具有重大地域特色的原创性成果,达到国内外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成果报告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所取得的调查评价成果,在国土资源规划、土壤污染防治、农业生产、人体健康及资源勘查等领域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blob.png


一、推进农业地质调查,助力乡村振兴

医学研究表明,硒是人体所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作用,有着“抗癌之王”“人体健康的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其成果显示,我省很多地区尤其是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富硒土壤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我院在推进农业地质调查,打造富硒特色农业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上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其中,台山市粮食购销总公司结合我院承担实施的珠三角农业地质调查成果,早在2009年就开发出“珍香牌”富硒大米,受到市场的追捧和一致好评。

二、加快成果转化、成立富硒联盟

为了加快实现广东天然富硒土地资源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精准扶贫和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广东省地质调查院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媒体等,成立广东省科协天然富硒联合体。

三、规范行业发展,制定地方标准

为了促进广东省富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广东省地质调查院牵头起草并制定了《广东富硒土壤》、《广东天然富硒稻谷》等两项团体标准。该两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省富硒土壤分级空白及天然富硒稻谷标准空白。


blob.pngblob.png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