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地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数:-

        承担全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开展水工环地质相关方法技术的研究;拟定地质环境保护对策,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与地质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一、业务概况

        共完成1:25万地下水资源勘查20576km2(粤北岩溶石山地区);1:25万生态环境地质调查62274km2(珠江三角洲地区及粤北岩溶石山地区);1:25万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41698km2(珠江三角洲地区);1:5万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调查(肇庆地区)共3个图幅,面积1424km2,;1:5万水文地质调查分布于广花盆地,共2个图幅,面积944.54km2;1:5万工程地质调查位于广州番禺区及珠海大横琴一带,共2个图幅,面积525.46km2;1:5万环境地质调查主要集中在珠海主城区及西区、斗门区、深圳沙井、广州从化一带,共11个图幅,面积3697km2。

        共承担项目14项,6项成果被评为优秀。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项目获国土资源科学科技二等奖、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一等奖;东南沿海及重要经济区环境地质综合研究项目获部科技二等奖。

        二、服务领域

        1、科学分析评价,系统摸清地下水环境质量

        由中国地科院水环所牵头,我院参加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项目从2005年起作为“全国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的试点工作项目开始实施。项目取得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新成果:⑴在地下水污染调查、样本采集方法上进行了探索,为同类型的地质调查工作在全国的铺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⑵填补了珠江三角洲地下水有机污染研究的空白。该项目进一步的实施,将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有助于提高公众、企业和政府对地下水环境问题的认识。

        2、着力开展环境地质调查,重点关注岩溶地面塌陷、软土地面沉降和水土污染等重大问题

        通过在广东省内开展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城市群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珠三角地区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调查等一系列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查明了调查区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环境脆弱因素和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包括地质灾害),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归纳总结,特别是在岩溶塌陷、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调查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新成果,获得了大量新的资料数据;并对工程建设适宜性角度下的地质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开展了探索性的工作;建立了新的地质环境保护思路框架,较为系统地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建议。所取得的成果可用于城镇规划、防灾减灾、地质环境保护、灾害预警系统等领域。

        3、系统总结区内自然资源与地质环境状况,提升成果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梳理国土资源大调查以来水工环地质调查成果的基础上,作为主要编制单位之一参与编制完成了《中国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质环境图集(珠江三角洲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2015年出版)、《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地质环境图集》(2017年出版)、《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由国土资源部孙绍骋副部长转呈马兴瑞省长,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得到应用。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