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承担全省战略性矿产资源远景调查、国家和地方专项基金矿产勘查工作;承担矿产勘查评价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重大地质找矿问题的研究。

        一、创新区域矿产调查新路径,新发现一批矿产地

        实施找矿“三步曲”:在1∶5万区矿调基础上开展1∶5万矿产资源远景调查,优选找矿靶区和远景区,进行勘查评价。截止2017年底,共完成1∶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123个图幅,57808km2;1:5万矿产远景调查64个图幅,32010km2,累计发现矿产地37处。

        二、创新地质找矿新思路,实现了地质找矿新突破

        提出了“沿着中新代盆地边缘找矿”新思路,先后在高明三洲盆地、罗定盆地、怀集盆地、龙门盆地和琼雷盆地等中新生代盆地周边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新发现特大型、大型矿床8处,潜在经济价值超千亿。

        打造了多方合作勘查典范:为充分发挥国有地勘单位的技术和资料积累优势,引入企业资金,快速评价并取得找矿突破。2010年,中国地调局、广东省国土厅、广东省地质局、五矿集团、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五方签订了《共同推进广东省重点成矿区带整装勘查试点工作合作协议》,由我院负责实施的云浮大金山、乐昌和尚田矿区勘查工作,取得重大找矿成果,发现广东乐昌和尚田大型钨矿床、云浮大金山大型钨矿床

        实现了矿床类型新发现:发现国内首个产于泥盆系碳酸盐岩区特大型石英脉带型黑钨矿白钨矿矿床;在地表灰岩风化壳中发现离子吸附型稀土矿。

        三、服务国家战略性资源保障,推动稀土资源调查

为响应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部署,我院高度重视全省稀土资源调查,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报送了“广东离子吸附型稀土调查评价”可行性报告、立项申请,提交了“广东省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勘查及开发利用书”。

        2019年11月,时仍省长马兴瑞赴地质局调研提出“重稀土勘查”的要求,设立专项;地调院全力做好申报工作,向省政府提交了相关请示材料并获得批准。


blob.png



blob.png


        四、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实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

        项目于2020年2月开始实施,周期两年。按照“全面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产所有者职责、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监督管理”的相关要求,通过项目实施,开展我省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的调查,矿产资源可利用性研究和潜力评价,摸清资源家底,查明矿产资源与各类主体功能区的空间关系,为推动建立矿产资源定期调查评价制度、实现矿产资源基础数据信息化管理、科学制定矿产资源管理政策、推动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生态文明建设与保障资源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