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地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下达的区域地质调查、基础地质研究等工作,承担全省基础地质综合编图和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

        一、1∶25万区域地质调查

累计完成1∶25万区域地质调查8个图幅,共108258km2,覆盖全省陆地面积60%以上取得了一批基础地质科研成果,尤其在地层古生物、岩石系列划分、火山机构调查、构造形迹调查等研究都取得新发现、新认识。

        其中,2001年完成的“1∶25万广州市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作为我国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调查试点项目之一,项目建立了适用于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浅覆盖区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方法技术工作方法体系,在全国推广应用。

        二、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

        累计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60个图幅共28308km2,占全省完成总面积70%。取得了丰硕调查成果和系列新的发现和认识:首次在粤西郁南地区下奥陶统罗洪组发现树笔石、均分笔石等化石,在中、上奥陶统东冲组和兰瓮组中发现大量三叶虫、腕足类、腹足类等化石;首次在粤北石炭纪石凳子组发现三叶虫化石;首次在珠三角经济区以岩性为主、结合海洋氧同位素分期建立了第四系填图单位;在粤北的震旦纪和早寒武世地层中,首次发现有多层火山岩;新提出郁南运动发生于早、中奥陶世间……

        三、重大基础地质研究及综合图件编制

        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完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的《泛珠三角地区地质调查报告》、《珠三角经济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广东省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广东省海岸带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的编制,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和全省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地质支撑。


blob.pngblob.pngblob.png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